沁水县应急管理局

沁水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形式开展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14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未雨绸缪,科学减灾,沁水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主题,丰富宣传活动的方式和内容,组织各相关单位扎实开展宣传活动。

一、 开展集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5月12日上午,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县城树理广场开展集中宣传,展出科普版面,设立咨询台,展示救援装备,发放资料2万余份,现场500余名群众进行咨询;主动加强与电视台的联系,5月12日发布宣传活动新闻信息1条,扩大活动影响;县城内开放LED电子屏4处,宣传防灾科普知识和活动主题,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丰富防灾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实效

线上通过美篇发布防灾科普知识2篇,推送至学校、社区,2000余人阅读和学习;各乡镇、学校也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宣传和教育信息。线下与党日活动、社区文明志愿活动、为民办实事等活动相结合,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宣传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各单位、学校、乡镇、社区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三、开展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5月12日至13日,沁水县应急管理局邀请蓝天救援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宣化社区、杨河社区、东安社区、城镇初中1500余名群众、师生进行了火灾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现场讲解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几种常见的应急救护处置和灭火器使用方法,并通过动作示范和互动实操训练,使群众、师生初步了解和掌握了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提高了现场应急救护前期处置能力。

宣传周期间,组织乡镇、社区、学校等开展了各类应急疏散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县应急管理局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局机关干部职工讲解火灾疏散逃生技巧,开展了火灾疏散应急演练,并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培训。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丰富了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避灾自救技能,县应急管理局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着力在加强应急救援能力上下功夫,夯基础、强队伍、练筋骨,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综合应急救援新办法、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