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8-17 发布机构: 政府办

8月16日,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会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以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咬定目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王东胜,县委常委、郑庄镇党委书记张少帅,副县长牛正太,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江龙参加会议。

会上,集体观看“六乱”整治检查验收发现问题视频短片,各乡镇检视盘点各自存在问题,集中通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情况和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彩虹指出:要凝心聚力、久久为功,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从民生福祉的深度来把握,以争先进位的力度来实施,真正把“巩固”责任扛在肩上、把“拓展”任务抓在手上、把“衔接”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贯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五年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帮扶队伍总体稳定,实现由集中资源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紧盯三类重点人群,建立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调整、精准掌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壮大康养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畅通就业渠道,因地制宜打造富民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要聚焦易地搬迁,深化后续扶持,加强社区治理,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能力,稳妥推进拆旧复垦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任彩虹强调: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把开展“六乱”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抓手,放到讲政治、利长远、促发展的高度去把握、去谋划、去推进。要深入排查全覆盖,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紧盯边边角角、重点难点、死角盲区,持续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把所有问题找准找透、整改到位。要立行立改见实效,逐项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创新方式方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予以解决。要工作重点再聚焦,围绕“两高”沿线、“三带一工程”和“百村百院”等工作点位,坚持“路、景、村、业”系统推进,统筹抓好生态修复治理、古堡活化利用、交通网络提升、产业优化升级等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要广泛宣传聚共识,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要统筹规划利长远,把“六乱”整治纳入乡村建设行动大盘子,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任彩虹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工作指导,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细化量化工作指标,动态掌握任务完成情况,做到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落实,确保所有问题按时保质整改清零。要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扶持资金,确保过渡期内财政政策总体稳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解决资金瓶颈制约。要采取“13710”“四不两直”等方式,用好乡镇“三农”考核,以督查考核推动工作、促进落实。

闫晋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深刻领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性和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完成巩固脱贫成效和改善农村环境两大任务。巩固脱贫成果要不松懈,强化监测预警,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易返贫致贫风险点,早发现、早研判、早干预、早帮扶、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人居环境要下真功夫,突出重点,理念引领,设计先行,做实基础,攻坚难点,树牢“品质化、精品化、特色化”意识,系统性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农村“五改”和“双违”治理,以点带面提升全县整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要再强化,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最好的状态、最佳的成效确保在“六乱”整治中交出满意答卷。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中村镇、端氏镇“六乱”整治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