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闫晋中调研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政府办

9月23日,县长闫晋中深入龙港镇、胡底乡等地,就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在县城城隍庙片区改造项目现场闫晋中实地查看了项目进展、建设工地环境整治等情况。他指出,项目建设工地是环境整治的重要领域,项目建设环境的好坏不仅关系着城市品位的提升,而且直接关系着工程质量安全和建设进度。城隍庙片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大县城品质生活样板区的重要支撑,相关部门要主动担责、认真负责,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提高安全施工水平。要科学组织施工,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在胡底乡七坡万头生猪养殖场闫晋中详细了解项目进展、设施配套、养殖规模、污染防治和市场前景等情况。他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项目支撑。要加快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科学谋划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农民能致富的农村发展新路。要紧盯市场导向,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有力举措,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在胡底乡李庄村山西艾沁艾业开发有限公司闫晋中详细了解艾草培育种植、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艾草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具有种植成本低、风险小、效益高的特点。要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扩大艾草种植规模,引进艾草深加工项目,延长艾产品产业链,把小艾草做成大产业,为乡村振兴蓄积产业动力。要完善“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要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和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积极谋划一批、引进一批、扶持一批农业项目,不断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调研中,闫晋中还对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督导。他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镇村两级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找准发力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六乱”整治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源头治理,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六乱”整治与拆违治乱结合起来,与绿化美化结合起来,明确行动方案,加强统筹调度,因地制宜美化绿化,形成特色景观,努力把美丽乡村建设成多彩生态家园。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和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