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闫晋中主持召开全县防汛抢险工作调度紧急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9-27 发布机构: 政府办

9月26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全县防汛抢险工作调度紧急视频会议,对当前全县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史永锋,副县长常志峰、丁坚强、牛正太、刘勇,县政府党组成员、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都林旭参加会议。

会议对当前防汛及地质灾害安全防范、隐患排查、应急救援、张峰水库泄洪及下游群众撤离避险、险情处置、县城城防、道路电力通信抢险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近期,我县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岩土含水饱和,全县多地出现滑坡、房屋倒塌、道路塌陷等灾害,严重危害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防灾、防险工作已经到了最危险、最艰难、最吃紧的时刻,形势十分严峻。

闫晋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县防汛抢险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做好重大应急救援工作,科学制定预案,备足应急物资,科学组织实施救援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人员安全、救援高效。要统筹张峰水库泄洪及下游群众撤离、避险和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发布泄洪信息,突出抓好巡查排查和避险工作,确保应撤尽撤、不落一人、妥善安置。要统筹做好县河疏浚和县城城防工作,完善县河河道疏浚方案,制定县城城防方案,加固河堤河坝,落细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和县城安全。要统筹做好损毁道路、电力和通信线路的抢修工作,抓好重点损毁路段的抢修工作,确保重点交通道路畅通;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路段,果断采取禁行封路措施,确保人员车辆安全;加快抢修损毁的通讯和电力设施,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要统筹做好全县受灾点和安全隐患点安全保卫工作,加强警戒、安保和交通疏导管制,防止人员混乱、车辆无序,保障应急抢险工作顺利进行。要做好做实人员避险搬迁工作,各乡镇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应搬尽搬、应撤尽撤,坚决防止人员返流。同时,做好避险撤离群众的生活保障、思想疏导和卫生防疫工作。要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强降雨灾情险情动态,及时收集反馈受灾情况,为开展灾情研判、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和灾后重建提供全面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要统筹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确保不发生任何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闫晋中强调:县级分管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好分管领域和相关领域的防灾救灾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发扬持续作战精神,以对人民负责、对沁水负责、对岗位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