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0-07 发布机构: 政府办

10月6日,全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副县长丁坚强传达全市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工作部署会精神,并就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县长牛正太通报近期雨情汛情研判情况,并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任彩虹强调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仅仅是安全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容不得丝毫懈怠和半点闪失。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高度警惕持续降雨带来的风险累积,严格按照近期省、市、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相关会议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的意识、“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的思维,慎之又慎、慎终如始抓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要做到监测预警到位,按照“及时、准确、可靠”的要求,扎实做好预测、预判、预警工作,做到预测预报、综合研判、信息传递精准高效,下好防汛减灾的“先手棋”。要做到排查整改到位,紧盯重点部位,聚焦重点点位,关注重点人群,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把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隐患可防可控、措施务实到位,人员应转尽转、应转必转。要做到应急准备到位,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广泛开展汛期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普及防灾避险和自救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要做到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防汛信息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持续开展防汛应急监督检查,确保汛期雨情、水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发生,以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闫晋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警觉,深刻吸取各地事故教训,保持高度警醒警觉,采取务实管用举措,守护全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员在岗,进入临战状态,相关单位和乡镇要全员在岗值守,细化、实化、深化各项措施,守好防灾救灾阵地。要突出重点,严防房屋倒塌、山体滑坡、路桥涵坍塌等险情造成人员伤亡,及时发布水库泄洪预警,迅速转移下游群众,加强对学校及上下学道路的研判处置,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要重点研判,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和重点隐患区域的预判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大对新老地质灾害点、县乡村交通沿线、居民点附近的高陡边坡、水库下游、河道沿岸的巡查研判,提前采取处置措施。要防救结合,不间断、全方位进行巡查监测,及时发现隐患,科学专业处置到位。同时,对各类物资、队伍、器械、工程机械、应急预案再梳理再检点再完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现场处置。要以人为本,发现隐患,采取果断措施,组织群众避险转移,严防发生伤亡事故。要大力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防灾救灾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要加大保障,提高资金、队伍和装备保障力度,统筹用好各项救灾资金,备足救援物资、器械和工程机械,组建村级应急救援队伍,抓好专业队伍应急备战,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救得了。要压实责任,各乡镇要扛起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加强行业领域监管,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巡查、监测等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建立完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的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将地质灾害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善作善成,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共克时艰,以过硬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全力打好打赢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守护好全县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闫晋中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对接,实事求是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现象。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