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国家强制规定:燃气灶必须安装熄火保护装置!

发布日期: 2023-11-21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相信小伙伴们在购买燃气灶的时候

都了解过

无论是台式还是嵌入式燃气灶

都必须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

否则禁止生产和销售


熄火保护装置是什么?

到底有多重要?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自动熄火保护装置?

自动熄火保护装置是灶具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保护装置,该装置在60秒内能自动切断燃气,避免发生燃气泄漏!


自动熄火保护装置有多重要?
毫不夸张地说,自动熄火保护装置是家庭使用燃气过程中一道稳固的安全防线。

正常情况下大家看不到它,一旦家里的燃气灶具发生意外熄火(风吹灭、汤汁浇灭、点火不成功),它将化身为燃气安全的守护神,自动切断灶具的出气通路,即便灶具旋钮是打开状态也不会产生燃气泄漏。


燃气灶必须要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吗?
一台合格的燃气灶,是必须要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
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燃气灶具》明确规定,无论台式还是嵌入式燃气灶,都必须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否则禁止生产和销售。
如果燃气灶没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一旦发生意外熄火,极易发生燃气泄漏等安全事故哦!

大家看到这里
是不是觉得熄火保护装置尤为重要呢
快去检查一下家里的燃气灶
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就要及时淘汰
那么在选购燃气灶时要注意什么呢?

如何选购一台合格的燃气灶?
在选购燃气灶时,小伙伴们一定要选择到正规店铺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
购买时,要注意产品包装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对燃气灶适用的燃气气源、生产日期等也要了解清楚,拒绝购买“三无”产品和低价劣质的燃气灶。

此外,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要看清炉头上是否有感应探针,并且感应探针应与电磁阀门连接,避免购买“假针式”或者所谓“风吹不灭”无真正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如果遇上一问三不知的促销员,一定要多加留意,避免上当受骗!


还有,大家要确认一下
家里的燃气灶是否已经超过8年
超过了一定要及时更换!


商业灶具熄火保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5848-2018《商业燃气燃烧器具》、GB55009-2021《燃气工程项目规范》,商用燃气灶具必须有熄火保护装置。

     

而且根据《家用燃气灶具》规定,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属于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