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打通政务服务快车道 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1-08-05 发布机构: 工作部门

今年以来,沁水县按照省政府“三无”“三可”要求,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审批质效,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放权赋能”,推动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上户口、买社保、缴税款,以前办事要各个部门跑,现在到政务中心基本能搞定所有事。”市民刘先生感慨地说,沁水县的政务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了。近年来,我县按照“两集中、四到位”要求,按照“事项委托综合受理、设置窗口、旺季申请进驻”等三种进驻方式,组织全县依申请六类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647项全部进驻,目前,政务大厅共进驻单位30余家,设置窗口101个,可办理涉及群众企业日常经验生活的所有事项,真正实现了群众“进一门  办所有事”。

提升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基础设施,梳理53项事项全部归集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委托下放4个审批事项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选取嘉峰镇开展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让政务服务从“窗口服务”到“家门口服务”。

二、“一窗办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我资料还没看完,工作人员就帮着办好了。凳子还没坐热,我就可以开店了。”宋如生感叹道,整个过程速度快得让他不敢相信。近年来,沁水县出台《沁水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公布“我要开饭店”等“一件事”套餐,设置“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将涉及多个部门的外部流程优化为“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内部流程;建立帮办代办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咨询、帮办、代办等“一对一”服务;设置开办企业“一窗办理”窗口,将原有的7个环节全部纳入“开办企业”流程,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限。

同时, 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秉承办就办好办“成”,服务要下苦“功”的服务理念,在县政务大厅设置煤层气绿色通道、项目承诺制服务专区、投资项目洽谈室、招商营商项目服务专区等多个服务企业专区,一对一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出现的“急难愁”问题。

三、“一站服务”,推进投资项目“早落地”。

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20条》《办理建筑许可16条》《工程项目建设豁免清单》《煤层气开采区块政府统一服务实施方案》《工程建设项目“以函代证”实施方案》《“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办法》等相关措施,实行煤层气联合踏勘,由政府出资,统一服务开展区域评估,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审批效率,中石油沁水分公司就是首批受益者之一,政府统一服务,为他减省了大量区域评估费用。

四、“全面宣传”,营造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开展营商环境集中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一对一”讲解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知识讲堂,定制营商环境宣传信息,编制营商环境宣传标语,利用沁水新闻频道、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移动、联通运行平台等全方位、多维度将营商环境宣传到位,通过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维护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