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四化服务” 实现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

发布日期: 2022-06-21 发布机构: 工作部门

一、工作背景

为破解项目落地难、落地慢问题,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2022年,沁水县建立起“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的服务体系,为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帮代办服务,实现重点投资项目“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为沁水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助力。

二、主要做法

突出重点帮代办,让项目服务“精准化”

提出一套机制。出台《沁水县投资项目审批“全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2022年投资项目审批“全代办”工作的行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职责,确定服务方面,完善服务机制;及时召开“全代办”工作部署会,助推全代办服务工作快速步入正轨运行。

组建一支队伍。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投资项目全代办服务窗口,选拔抽调11名业务精英组建“全代办”服务队伍,成为项目审批“项目长”,由项目长对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发放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其他相关服务提供全帮办代办服务。

公布一套事项。梳理确定沁水县第一批投资项目“全代办”事项清单24条,涉及立项、环评、规划、施工等多个领域,全生命周期为项目服务。

全程服务帮代办  让项目服务“清单化”

以《2022年前期手续集中办理项目清单(第二批)》41个项目为试点,推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模式。

“一项目一方案”,即,每个项目拟定一套专属审批(代办)方案,明确审批事项、审批要件,确保项目单位对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提供的材料“清单化”。

“一项目一专人”,即,为每个项目指定一个“项目长”,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

“一项目一委托”,即,与项目单位签订“全代办”委托书,确保企业办事能找到人、找到人能办成事。

靠前服务帮代办  让项目服务“主动化”

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由县行政审批局发起,发改、市场、工信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了一支100余人的涉企服务“专家门诊”服务团队,通过线上“专家门诊”、现场“专家门诊”、主动“上门问诊”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行政许可、疑难解答等精准服务、靠前服务,全力提高代办服务审批时效。

凝聚合力帮代办  让项目服务“高效化”

积极主动与开发区对接,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协助开发区工作人员出台《开发区2022年投资项目审批“全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凝聚开发区合理,建立了开发区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联动“全代办”工作队伍,确定开发区第一批投资项目“全代办”事项,明确帮代办内容,提升开发区项目服务的“高效化”办理。

三、取得成效

目前已为41个项目拟定审批方案,与18个项目签订全流程全代办服务,1个项目签订单事项全代办服务,7个项目签订全代办服务办结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