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沁水县“1+N”套餐式注销 铺就企业退出“快车道”

发布日期: 2022-12-02 发布机构: 工作部门

2022年11月28日,沁水县龙港镇利源小馆负责人来到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办理饭店的注销登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随即引导企业填写《“套餐式”注销申请书》,在不到半小时就为利源小馆办完了所有需注销事项。利源小馆负责人赵春利高兴地说:“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本来想着要去两三个地方,没想到一个窗口就办完了。”

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环,注销历时长、手续多一直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的难题。很多企业因此成为“僵尸企业”。为破解这一问题,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推行简易注销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实施企业“1+N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将营业执照一般注销、简易注销与涉企经营许可证注销整合,建立企业“1+N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1”指营业执照,“N”指可实施“套餐式”注销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退出门槛,实现注销一次办结,整体退出。真正让市场主体退出市场不再难、“简易办”。

一是通过打造“三个一”模式(一套材料、一张表格、一个窗口),使企业只需跑一个办事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实现“1+N”个证照的一次性注销,同步注销企业名下各类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沁水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原有企业开办专区设置“套餐式”注销服务点,将营业执照注销申请与许可证注销申请集成至单一窗口,统一收取申请材料,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推行材料复用共享,各部门通过共享方式对申请人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采集,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引入信用承诺机制,对信用状况良好的投资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允许其在承诺注销决定作出前,补齐材料即可办理。

二是实行“联审联办”的服务模式。以“套餐式”注销服务点为前台,各许可事项审批股室为后台,前台统一收件后流转至后台,实现所有事项并联审批、快速办结。专窗人员收取证照注销申请材料后第一时间流转至各许可证注销审批部门,督促各部门及时完成注销审批,统一收回营业执照、许可证,并建立相应的并销工作台账。

今年三四季度,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共为16家企业办理了“套餐式”注销业务,90%办理业务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