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颁发首张便利店行业综合许可证

发布日期: 2023-01-08 发布机构: 工作部门

2022年12月28日,在沁水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业一证”窗口,沁水众聚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领取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沁水县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后,发出的首张便利店行业综合许可证。

今年,沁水县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先行先试、率先探索,针对企业“办证多”“耗时久”等客观问题,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通过加载在行业综合许可证上的二维码实现信息共享展示,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同核查”“并联审批”“一证准营”。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审批时限依照全流程审批事项中用时最短事项的时限确定,限时办结。事项办结后,及时向监管部门推送审批信息,实现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

改革后,市民在沁水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业一证专窗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时,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就可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大大减少跑动次数。每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都有一个或者多个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市场主体所有许可信息,不用像过去那样墙上挂一溜。这是沁水县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破解“准入不准营”的又一新举措。

下一步,沁水县将以“一业一证改革”为切入口、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