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帮办代办车“开出” 政务服务“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3-03-02 发布机构: 工作部门

2022年以来,沁水县赵庄村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和星级评定工作深入开展,遵循“便民利民、务实高效”的原则,以“做服务群众的带头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宗旨,按照五星级便民服务点创建标准,以“四个一”帮办代办为模式,着力打造赵庄帮办代办特色亮点,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帮办代办车“开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一、明确一批事项,解决“帮什么”的问题。

经过摸排调研,便民服务点以群众为出发点,对全村的政务服务目录事项进行全面的梳理汇总,最大程度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纳入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并将清单放在醒目位置,让来便民服务点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便民服务点配备有报纸杂志、饮水机、打印机、复印机、电话、药箱、签字笔、老花镜、印泥等基础便民服务设备和用品,还配备有专业的帮办代办员为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登记咨询、表格填写、信息查询、网上申请等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二、组建一支队伍,解决“谁来帮”的问题。

按照“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群众好”的标准,选定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便民服务队”,并统一印制了“便民联系卡”,卡上写有便民服务点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群众遇到急事、难事、忧心事,只需按卡片上的联系方式拨打咨询电话,就可享受到便民服务人员提供的“一对一、全流程”服务。便民服务点还公开了工作人员去向牌,让办事群众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三、确定一批地点,解决“在哪帮”的问题。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便民服务点设置了帮办代办窗口、受理窗口、邻里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特色地点”,并建立帮办代办服务登记台账、雷锋志愿服务台账等,公布帮办代办事项和办理流程,方便群众看得明白、记得清楚。“邻里驿站”是为方便村民们议事而“量身打造”的一个平台,旨在缩小“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半径,谁家有困难、谁家有矛盾、谁家有纠纷,都可以在这里一起商讨。驿站开放不久,村里的热心村民和老党员们主动来到驿站商讨志愿服务等事宜。

四、完善一套机制,解决“怎么帮”的问题。

为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提供精准、具体的办事指南和工作手册,使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便民服务点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投诉举报制、午休预约制、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制、容缺受理制、窗口AB岗制度等10余项便民服务点管理制度,形成了靠标准引领提升服务的机制,促进了便民服务点内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了便民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