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端氏镇

端氏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28 发布机构: 端氏镇

各行政村、各有关单位:

目前春耕已全面展开,农事野外用火现象将剧增,又值“五一”期间外出踏青、入山游玩人员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又将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为彻底防止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特作如下通知: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各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对春播及“五一”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进行全面研判,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再发力、再加劲,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透,坚决克服清明节已过,天气稍有下雨便麻痹和厌战的思想情绪,


刻保持高度警惕。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要驻村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村委干部要坚守岗位,护林员巡查到每座山头,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森林防火工作。

二、继续抓好五清“回头看”,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各行政村要继续做好“五清”回头看工作,“五清”工作不彻底的要逐村、逐户、逐地块,重新进行排查,摸清底数,有组织、有计划的划分责任区,定出时间,制定措施,责任到人,务必全部无火化彻底清除。由于“五清”隐患清除不到位引发森林火情火灾事故的,将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严管野外用火,严密监管高危人群

对“七种人”严格落实双重监管措施,尤其是对林农交错区中的地主、返乡人员、牛羊牧工、老年人以及精神病患者的监管力度更要严之又严,确保24小时监管不失控。严格管控各项火险隐患,坚决禁止一切形式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重点地段实行重点防范,对险情易发的重点地段和林区主要路口,要长期设站设卡,逐一登记,坚决杜绝火种入山。各行政村要全面掌握各自辖区的春耕春播情况,特别是对农林交错地、小块地的耕种进度要做到心中有数,要认真填写《农林交错区耕地春播进度台帐》,特别是对风大、气温高的天气,要引起高度重视,加派巡查人手,加大巡查频次,确保万无一失。

四、加强舆论引导,做到宣传铺天盖地

各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因地制宜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在重点火险地段悬挂横幅增设森林防火警示标志、对进入林区的人员严格登记,收缴火种,做到宣传铺天盖地,通过多种有效措施,全方位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五一”期间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五、完善应急预案,队伍严阵以待

各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配齐、配足森林火情扑救必需品,确保森林火情扑救工作能够正常开展。各森林消防队伍要处于临战状态,要认真学习扑火知识,熟悉掌握扑火操作规程,在扑救火灾中不打乱仗,做到严密组织,科学指挥。森林火情发生后,各行政村要在关键路口安排足够的熟悉地形的向导人员,为后期支援队伍指明路线、迅速赶赴火场,赢取有利的扑救时机,严防因方向不明等原因贻误战机,真正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

六、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情况,确保信息畅通,违者按规定启动问责程序。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