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端氏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1-11-29 发布机构: 端氏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端氏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始终在思想认识、组织实施上体现高站位,在工作措施、方式方法上体现高标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高水平,认真完成规定动作。

学党史坚定信念明方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端氏镇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指定学习材料,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刻铭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并围绕相应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端氏镇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精神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包片包村干部和文化乡贤作用,深入全镇各支部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用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表达了端氏镇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祝福,更进一步激发了全镇上下学习党史的热情,动员大家“学党史 守初心”,不断为端氏镇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悟思想赓续精神葆本色

端氏镇在抓必学篇目清零外,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直击心灵的红色学习教育。端氏镇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到阳城县町店战斗纪念园瞻仰参观革命遗址,之后又赴洞头村开展“学习党史守初心,明廉守纪开新局”活动,各村党支部还分别带领党员赴土沃南阳抗大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使党员干部在“红色课堂”中提升党性修养、铭记初心使命,真正运用身边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办实事贴近民生解民忧

镇党政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排查及意见征集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察民情访民意工作,真正将“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

文艺下乡演起来。为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送戏下乡基层文化惠民活动陆续在我镇开展。今年送戏下乡已举办10场次,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

志愿服务做起来端氏镇努力办好为民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安排村医深入端氏镇各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普义诊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村医们仔细耐心地为居民号脉,测量血糖血压,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健康问题。同时,还为居民们讲解了常见病、多发病预防诊治方面的问题。

环境卫生搞起来。端氏镇党委、镇政府集中安排、统一部署,对垃圾收集和转运处理体系进行了升级完善,保证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实施镇区端河线主干道、南北街通讯线缆、污水管网、供水管网入地建设,使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水平明显提升。期间共拆除违建120余处,宣传发动农户6634户,整治村内黑臭水体15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193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30处,取缔违法占地131平方米,复垦农田面积11亩,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6204平米,整治乱搭乱建400余处,清除陈年垃圾2万余吨,动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200余辆。

房屋隐患排起来。端氏镇要求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做到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细化分解台账,做到专人负责,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并根据排查出来房屋的危险程度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该停用的及时停用,该拆除的及时拆除,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尽快组织人员撤离,并落实整治措施,明确责任,抓好防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百姓难题解起来。今年来收到省级交办信访案件8起,已办结7起,赴县信访案件6起,现已全部办结并书面答复信访人。同时,开展宣传1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余件,开展40余次各项安全隐患大排查和联合执法检查,消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0余处。我镇先后投资60万元,对老旧污水管网及破损管网进行了疏通和修复,疏通污水主管网3000米,修复更换破损管网约100米,维修观察井20余个,确保集镇辖区及高庄、坪上、曲堤3村污水全部实现了纳管处理。

严峻疫情防起来。端氏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将第三针疫苗接种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建立了2021年5月31日(含)之前完成两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的人员台账。并由网格员通过上门宣传、制作防疫围裙、微信网格群、横幅标语等宣传疫苗接种相关事宜,提高群众对“第三针”疫苗的知晓率和接种率。在做好“加强针”宣传和接种的同时,端氏镇还对尚未接种第二剂次的居民进行督促,设专人提醒,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根据目前疫情态势,端氏镇积极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迅速开展防控工作,严格值班值守纪律,启动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法律普及动起来。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学法、守法、知法、懂法”的社会氛围,端氏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司法所、综治办普法志愿者走进开展了“民法典 让生活更美好”宣传活动12场次,律师以《民法典》为载体,对合同编、婚姻家庭编、物权编等群众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就民法典修改后的相关法律及法律援助问题进行了分析,受教育1500余人次,提出法律建议40余次。除此之外,接下来的几周,法律宣传还将走入端氏镇中心学校,每周都会为同学们送上一节生动的法律课。

开新局团结一心谋发展

我镇一直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鞭策,围绕全县“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坚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坚持学史增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学史崇德,释放精神张力;坚持学史力行,创新推动工作。端氏镇人民永远是发展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主体力量,今年来,我镇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全面加强了各项事业发展建设,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服务、强保障,促进了我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全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端氏镇党员干部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服务大局意识显著增强,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