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固县乡

加强小区管理 提升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 2021-09-14 发布机构: 固县乡

易地搬迁、脱贫攻坚事关民生,责任重大。为了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固县乡富茗小区党支部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夯实组织基础强堡垒。支部重调研、勤走访,厘清家底定规划,按照“党建引领、组织健全、服务群众”的原则,在第一时间将搬迁来的13名党员纳入党组织进行双重管理,展党员活动,确保群众搬迁到哪里,组织就跟到哪里,有困难找支部,让党支部成为搬迁群众的“娘家人”“主心骨”。支部组建了“三长四队”,从搬迁群众中选配了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根据小区各类事项,将选出的20名同志和小区党员划分成矛盾纠纷调解队、便民事项服务队、环境卫生维护队、治安安全管理队四支队伍,由党员担任小队长,厘出责任清单,将小区卫生、便民服务、矛盾纠纷、治安巡防等工作下沉到每一名成员身上,13员全部亮出了身份、职责,划出了管理任务分布图, 通过“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实现了每件事务有“责”可明,有地方可以解决,形成了支部为核心,楼栋为主体,党员为前端的小区治理新格局,真正让搬迁群众“遇事有人办、困难有人帮”。

健全服务群众新体系。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发挥小区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参与,实现了小区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广泛收集群众对小区党建和小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和存在问题,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并对小区党支部的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务公开等工作进行加强。通过“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方式,认领群众“微心愿”,从水电气暖的需求到落实民生保障,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群众可享受到“足不出院”的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支部牵头从党员群众中,推选产生成立了群众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同时,支部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教育引导子女自觉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今年以来,小区所有子女均按季度为其父母缴纳了孝心养老金,促进了脱贫攻坚与孝道文化的关联融合。通过“四会”共治,敦化淳朴村风民风,倡导“勤为本、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的民风建设;通过制定《小区文明公约》,规范群众言行,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为社会发展涵养正能量;通过“勤劳致富家庭”、“孝老爱亲模范”等多项评比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形成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