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固县乡

狠抓矛盾排查 夯实基层基础

发布日期: 2021-09-22 发布机构: 固县乡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能使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得到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我乡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突出矛盾纠纷的工作基础上,建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发挥好“及时雨调解工作室”作用,努力做到将纠纷化解在基层,矛盾消灭于萌芽。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我乡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立了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明确了排查调处的工作任务、目标和要求。把发现问题作为排查化解工作的前提,建立工作台账,过细工作,确保排查全覆盖、无盲区。把解决问题作为排查化解工作的核心,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成立专班,制定措施,解决问题。属于上级部门解决的,充分运用信访代理平台,与上级部门密切沟通,争取早日解决,做到事心双解。

二是创新方法,加强排查。我乡充分发挥区域调解工作室的作用,结合今年推行的信访代理工作制度,利用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律师坐班等每天在调解工作室接待信访群众,为全乡的信访稳定起到“第一防线”的作用。今年以来,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7次,共解决矛盾纠纷8起,及时处理网上信访2件,市长热线5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着眼焦点,深化宣传。坚持包村干部下访,结合“六乱”整治、护林防火、防汛、村“两委”换届等中心工作,把做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确保各类信访风险清仓见底、重点领域信访缓解、重点群体行动可控、各类风险有效降低。组织网格员、调委会主任在各村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入户排查,一般矛盾纠纷就地协调化解,较为复杂或涉及政策类的矛盾纠纷向乡党委报告。目前,网格员在基层社会化治理平台共上报治安隐患、矛盾隐患、安全巡查等事件1648条,办结1524件,办结率为92.48%。重点人员方面,社区矫正人员2名,刑满释放人员(包括矫正转入)共20名,精神障碍患者9名,其中三级以上严重的2名(已落实由网格员组成的关爱帮扶小组关注),吸毒人员11名(不定期抽检),太行置业受损人员2名(落实了五包一,随时关注),无不良青少年群体,无生活失意等治安高危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