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固县乡

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 检验快速反应能力

发布日期: 2022-04-10 发布机构: 固县乡

为应对持续高温带来的森林火险隐患,检验我乡各支扑救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固县乡于4月9日下午组织石泉村、司庄村、南河底村、南庄村、上梁村5个村,及辖区内中石油、中联、蓝焰3家驻地企业,驻防固县乡的县森林消防中队、林场半专业队、乡半专业队3支队伍共计120余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快速反应演练。

以贴近实战为立足点,固县乡将此次演练场地设在司庄村陈山自然庄某井场附近,以发生山火为背景,随机拉动,事前不做时间预告。接到报警电话后,乡政府和林场立即启动固县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十分钟后司庄村应急队伍率先到达现场,后续队伍在30分钟内陆续到达,基本达到预定时间要求。随后县森林消防中队长马晓慧根据山间地形开展现场教学,讲解林间扑火要领,识别草塘沟、葫芦口、鞍部等危险区域,并要求在灭火过程一定要服从指挥员口令,令行禁止。

乡防指副总指挥、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常张锋对快速集结作了点评,着重指出部分队伍在演练中不够严肃,队伍集合不紧凑、车辆准备不充分,未考虑山间通行能力,集结时间偏长等问题,有待加强改进。

演练结束后,乡防指总指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旭东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我乡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组织领导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了我乡扑火队伍的协作水平,但同时,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和看待本次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积极加以改正。现在已经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我们要时刻紧绷防火弦,加强日常巡查,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备齐物资储备,强化联防联治,确保全乡林草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