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固县乡

固县乡:三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增收

发布日期: 2023-12-23 发布机构: 固县乡

今年来,固县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脱贫人口增收这个“牛鼻子”,不断拓宽脱贫人口增收渠道,切实提高脱贫人口“三项收入”,逐渐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2023年全乡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13709元,比2022年增加2252元,同比增长19.7%。

一、扩大就业“稳”增收,切实提高工资性收入

1、以“菌”破“题” ,让食用菌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沁水县春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固县乡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产业项目,承担着固县乡移民区搬迁户就业创收脱贫攻坚和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社会责任。公司致力于“扶贫就业与经济效益双提升、智慧农业与健康膳食双引领”的发展定位,采取“企业十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园区所有的劳务统一调配,优先脱贫户、易地搬迁户和当地群众。

目前,公司已与沁水中村、河北邢台、高平、长子、大同的客户签订菌棒供货协议,同时优质的菌棒已出口韩国,成为全县范围内唯一一家出口韩国的产业振兴项目。春晖基地总投资3800万,占地23亩,转型后主要生产香菇菌棒,2023年实现年产值500余万元,实现年纯利润50万元。带动脱贫户80余人,每人每年增收1-2万元。

2、富茗小区帮扶工作队付出真心真情,变着花样助增收。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小区内有一个大学毕业生正在准备教师编面试,工作队队员发挥自己的特长,对这名大学毕业生进行了两天的全真模拟培训,最后该大学生顺利考上了长治市长子县的教师编制,实现稳定就业,该户年纯收入最少能增加3万元,这不仅解决了脱贫户的收入问题,更是让这家人的幸福生活有了可靠保障,工作队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富茗小区群众的一致好评。除此以外,驻村工作队还联系所在单位,帮助脱贫户两个刚毕业大学生储备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既能提升自己,又能增加收入。

二、发展产业“带”增收,切实提高经营性收入

1、多方支持,脱贫户自主经营,勤劳铺就了致富路。2023年5月18日,春晖基地和安上村蔬菜大棚同时与5户脱贫户签订合作协议,春晖基地为脱贫户提供菌棒,安上村为脱贫户提供蔬菜大棚,脱贫户自主经营,并且乡政府为脱贫户承包的大棚每棚补助承包金3000元。我乡有5户脱贫户在今年每户承包了2栋大棚,脱贫户有了自己的小产业后,干劲大,不怕苦不怕累,用心经营着香菇菌棒,截至目前为止,每栋大棚纯收入达5000元,每户脱贫户经营性收入达1万元,较去年相比,总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2、家门口的纺织厂,缝纫机“裁”出的一条创业之路。

该家纺厂位于固县乡云首村,厂房面积170平米,缝纫机5台,2023年带动周边8名脱贫户妇女就业,每人每月增收2000余元。家纺厂的厂长刘利利是来自固县乡云首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农闲时喜欢在家里操作缝纫机,琢磨针线活,从最开始的缝扣子、裁裤边,到做一些风格多样的收纳包、口罩、帽子……慢慢地,凭着自己的一腔热爱和一股子韧劲,她逐渐掌握了许多缝纫的技艺。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刘利利的家纺厂终于步入正轨,她表示从未后悔当初回村创业的决定,从未忘记带领大家致富的初心,从未想过放弃自己的家纺事业,这不仅是生计之需,更是一种乡土情怀。这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用缝纫机“裁”出的一条创业之路,更是固县乡部分脱贫户就业的发展之路!

固县乡属纯农业乡镇,大多数群众尤其是脱贫户终年以种植玉米为主要收入来源,在春晖基地和家纺厂的带动下,部分脱贫户有了工作可干,除种植玉米的收入以外,在家门口又增加了一份可观的收入,脱贫户都乐开了花。

三、用好政策“助”增收,切实提高转移性收入

2023年固县乡继续落实好各类惠农政策补贴,保持农业补贴政策稳定性,充分发挥惠农政策增收。自今年以来,脱贫户累计发放低保金 215人1039968元,特困供养金57人 5926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金179人219240元。并且乡政府为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年,自2022年以来,连续两年为全乡困难群众(包含部分脱贫户)发放临时救助金,2022年发放99人52000元,2023年预计发放100余人75000元,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脱贫户、困难群众的关心与关怀,还从实际行动上切实提高了脱贫户的转移性收入。

乡党委、政府近年来始终把脱贫户的收入放在心上,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为脱贫户想办法、出实招,在本乡产业发展项目薄弱的背景下,多方位多角度让脱贫成果更巩固,让监测户收入不低于指导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