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固县乡

固县乡妇联开展“童心向党 爱暖童心” 关爱留守孤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1-09 发布机构: 固县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关心关爱我乡农村困境留守儿童,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根据县妇联统一安排部署,1月3日,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沁水大队“爱心妈妈”小组、消防指战员及乡妇联深入固县乡中心小学,开展主题为“童心向党 爱暖童心”关爱留守孤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爱心妈妈”和消防指战员为4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御寒的羽绒服、围巾帽子套装和蛋糕等,针对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亲情缺失、性格叛逆、缺乏安全感等问题,爱心妈妈通过爱心讲座及聊天的方式,与四个孩子在家庭、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表示将长期与4名学生建立帮扶关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鼓励孩子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要有信心摆脱困境,切实让留守孤困境儿童感受到“母爱”的温暖。同时勉励孩子们要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始终保持勤奋拼搏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努力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随后,针对冬季火灾高发,消防指战员向老师和学生们普及了家庭用电、用火、用气以及家庭“三清三关”等消防安全知识,在传递爱心的同时,也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了寻常百姓家。最后,“爱心妈妈”小组、消防指战员和同学们开展了才艺表演、趣味游戏等互动活动,孩子们通过手势舞、印度手鼓等节目表演表达对消防大队一直以来对他们的关心关怀。活动结束后,爱心妈妈和消防指战员自愿给学校操场铲雪除冰,以实际行动,诠释“火焰蓝”的责任与担当。

“爱心妈妈来学校看望我们了,认真看了我们的作业、笔记和奖状,问了我们最近的学习情况,还带了御寒的羽绒服和我们最爱吃的蛋糕,与我们一起照了全家福。”说起和“爱心妈妈”的相处时光,小文和小玉吃着甜甜的蛋糕,满脸幸福地说道。

一份关爱一份温暖。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不仅给予了孩子们物质上的帮助,情感上的温暖,还给予了他们精神上的鼓励。下一步,乡妇联将持续推进结对帮扶活动,继续关注受助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这些留守孤困境儿童撑起一片阳光明媚的成长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