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胡底乡

胡底乡人民政府生猪养殖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5-16 发布机构: 胡底乡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猪及肉羊养殖产业,布局建设生猪养殖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延伸畜牧业产业链条,提高畜牧业产值,带动农民增收,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牧业增效和财政增长为目标,以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以规模生产为基础,建设集生猪养殖、屠宰、饲料、肉制品加工等全链条的生猪养殖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提高区域屠宰业整体技术水平,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全面带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山西金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2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山西沁水农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猪规模化养殖建设项目为主体,加大整合力度,以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方式,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市场运作,集中建设形成一个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生猪养殖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提升我乡现代生猪产业发展水平。2021年完成园区生猪屠宰场和生猪规模化高标准养殖场的主体框架建设及运行,屠宰场设计屠宰能力为20万头生猪/年,养殖场年出栏5000头、存栏2500头,整合带动乡域及周边地区生猪养殖业,为市场提供物美质优、安全卫生的猪肉产品。

三、合作模式

坚持“整合资源、集中投入、重点建设、统筹发展”的原则,发挥整合效益,创新农民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采取“乡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第三方+农户”的模式。

乡政府:负责对园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各项惠农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并对利益联结共同体的各方加强监管,确保其良性运行。

龙头企业:一是山西金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屠宰场建设,生猪收购、屠宰、加工、销售;二是山西沁水农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生猪养殖场建设,生猪规模化养殖。

合作社:主要包括生猪养殖合作社以及饲料加工合作社,负责提供优质生猪、猪饲料和加工辅料。

社会化服务第三方:负责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技术指导。

农户:主要担任生产、辅助员及一般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负责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以及车间管理。

四、主要建设内容

(一)2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

1、建设待宰间、屠宰车间、分割车间、预冷车间、冷库、隔离间、观察间、制冷机房等主要生产建构筑物建设;同时建设综合楼、食堂、宿舍、配电室、污水处理站、蓄水池、化粪池等生产辅助设施及公用工程。

2、购置安装赶猪通道、麻电机、放血输送机、毛猪提升机、毛猪清洗机、刨毛机、剥皮机、烫刮毛工作站、开胸工作站等主要生产设备及锅炉、变压器、水泵、冷藏车等辅助及附属生产设施设备。

3、配套建设给排水、供电、道路硬化、厂区绿化等辅助工程,实现“三通一平”。

(二)沁水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建设项目

新建现代化标准猪舍4400㎡;有机肥加工厂房300㎡并配备污粪处理设施;根据饲养规模配套修建沐浴消毒室、兽医、化验室、饲料库及加工、变配电室等辅助生产用房788㎡;建设办公场所及员工宿舍120㎡;同时还完善养殖场内外的道路、场区硬化、供水、供电、排污等配套设施,并配置粪便处理加工、猪圈猪栏、配电、消毒、化验、自动饲喂等生产辅助设备。

五、实施步骤

(一)2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

2021年1月至2月,屠宰场设备定制及安装;

2021年3月,员工培训;

2021年4月至10月,整体联动试生产,并转入正常生产。

在规定期限保障质量完成建造任务,使企业顺利通过国家规定的各项认证,具有年屠宰生猪20万头的生产能力。

(二)沁水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建设项目

2021年1月至5月,养殖场设备定制及安装;

2021年6月,员工培训;

2021年7月至12月,整体联动试生产,并转入正常生产。

在规定期限保障质量完成建造任务,使企业顺利通过国家规定的各项认证,具有年出栏5000头、存栏2500头的生产能力。

六、投资计划

2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总投资8211.5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投资7681.7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29.79万元;沁水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建设项目总投资1076.7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投资1042.67万元,铺底流动资金34.09万元。

七、项目效益分析

2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年屠宰生猪20万头,年产白条猪肉15400吨、猪头1562吨、猪蹄1012吨、猪尾638吨、猪血682吨、猪毛352吨、猪皮924吨、猪内脏902吨,年销售收入35420万元。除去成本费用以及销售税金及附加33191.55万元,利润总额为2228.45万元/年。

沁水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建设项目:以目前市场价格测算,项目建成后,年可出售育肥猪5000头,每头平均售价3500元;出售固体粪肥1000吨,每吨售价200元;液体肥水5000吨,每吨售价20元;公司年实现销售收入1780万元。按每头猪成本2500元计,每年总成本1250万元。每年利润530万元。同时,项目实施可极大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农业增收,经济效益显著。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政府乡长为组长的领导组,统筹负责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园区规划,提高园区建设水平,协调统筹各职能站所力量,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乡财政、农经站所优势,引进第三方评估体系,加大对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做到专人、专户、专帐,保证资金的专款专用。加强督查和考核,定期对目标任务进行督查考核,对工作进度缓慢、推诿应付的人或单位,严格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3、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分管项目的领导要及时协调,定期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棘手问题。同时,要明确项目进度,明确项目服务单位,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胡底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