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胡底乡

胡底乡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胡底乡

    一、编制目的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我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等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保障我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联防联控。乡人民政府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的统一领导与指挥,督促辖区单位、村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

(2)依法防控,科学应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本预案规定,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作用,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防控水平。

(3)预防为主,有效处置。不断健全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体系和防控机制,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应急准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监测,及时研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适时预警,及早响应,快速处置。

(4)加强宣教,做好防控。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动员相关单位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准备、防控和应急处置等活动。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三、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国际卫生条例(2005)》相关要求。

四、阶段划分

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波及范围和危害程度,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应对准备阶段、应急响应阶段和恢复阶段。

五、应急组织管理

我乡调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原永强(党委书记)

孔维恒(党委副书记、乡长)

常务副组长:郭宇帆(副乡长)

副  组  长:宋健文(人大主席) 

            吉文剑(党委副书记)

            陈  浩(纪委书记)

            王敏宇(组织委员)

郭军梅(宣传委员) 

            王  鹏(武装部长)

            薛兵会(副乡长)

            窦永斌(副乡长)

张艳霞(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原俊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主任)

常兵强(二级主任科员)          

邵景文(二级主任科员)

韩凯飞(二级主任科员)

杨洲义(三级主任科员)                      

                王建光(三级主任科员)

成      员:郑娟娟、唐广生、侯赵龙、侯大春、王苗苗、胡万宁、豆海潮、各包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        

联  络  员:车云娜(卫健办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郭宇帆(兼)。

六、应对准备

(1)做好疫情应对准备阶段宣传发动工作,持续开展宣传工作。

(2)做好应急响应阶段的外出返乡人员情况摸排,安排布署辖区单位、村做好重点人员管控、检测、疫苗接种工作。

(3)做好重点路段排查登记工作。各行政村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二十四小时在岗,尽责。

(4)做好病例转运。做好人员、车辆、设备、设施、药品、防护物品等准备。

(5)做好后勤保障物资准备。

七、工作职责

(一)领导组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制定全乡疫情防控措施,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各位领导组副组长及成员除完成领导组交办的任务外,各自负责所分管行业范围内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办公室职责:

主任:郭宇帆

成员:郑娟娟 车云娜 张雅洁 丁杰炜 原珂  

负责传达部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起草、制定、安排我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收集、汇总、报送疫情相关信息;指导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处理群众有关疫情的来电和反馈工作;防控物资的登记、发放工作;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医疗保障组职责:

组长:郭宇帆

成员:侯大春 王苗苗

负责疫苗接种工作;做好返乡人员的医疗筛查、随防;负责组织新冠肺炎感染的病例转诊;组建医疗救治应急队伍,随时应对疫情形势变化;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宣传信息组职责:

组长:郭军梅

成员:张雅洁

负责疫情防控舆论的引导和管控;加强爱国卫生教育和群众自主防控意识的宣传;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综合维稳组职责:

组长:吉文剑

成员: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

负责做好辖区内调查摸底工作,具体摸排外来人员行动轨迹、接触史;应急处理各类因疫情产生的突发状况、矛盾纠纷;协调配合卫生部门做好重点人群的转诊工作;保障社会稳定;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后勤保障组职责:

组长:宋健文

成员:杨洲义 郭亭亭

负责机关人员调配、后勤保障工作;筹备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保障;做好办公区域的日常消毒、防护工作;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检查督导组职责:

    组长:陈  浩  王敏宇

成员:郭莹莹

负责:对全乡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对在防疫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情况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重点领域防控组职责:

王  鹏、郭宇帆:做好重点场所排查管控工作。

薛兵会:负责属地企业的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窦永斌:做好交通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员调度、管理、后勤保障工作。

(九)村防控工作组职责:

组长:各包片领导

成员:各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

负责摸底排查、及时报送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其他重点人员信息;做好重点人员的追综防,及时上报发热病人的人员信息并协助医疗卫生组筛查、送检等工作;做好群众防控宣传工作;落实上级部署安排的防控要求。                               

                             

                                    胡底乡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