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胡底乡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21 发布机构: 胡底乡

胡底乡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通    知

各行政村、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沁安委办发〔2021〕56 号)要求,现就做好我乡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交织叠加,群众出行、出游、消费意愿集中释放,长假期间人流、车流、物流大幅增加,安全生产任务艰巨,特别是当前大综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企业生产愿望强烈、经营活动异常活跃,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节假日期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临一线,督促、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涉及安全生产岗位的领导干部,原则上节假日期间不休息,持续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对重点企业要“一厂一策”“一矿一策”制定监管措施,实施精准监管。节假日期间,对于不放心的企业要坚决停下来、有重大隐患的地方要坚决停下来、不适宜节假日期间进行的工序和行为要坚决停下来。

二、突出重点领域,紧盯薄弱环节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全国、全省及全市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对中石化樊庄加油站开展整治。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人员培训是否到位,罐区是否按标准规范设置远程监控、报警联锁、紧急切断等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装卸设施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

冶金工贸方面,重点检查同心和玻璃棉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情况,隐患排查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有违规指挥和违章作业。

燃气方面:重点对胡底供气站、各用气村的燃气管道、燃气表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消除燃气安全问题和隐患,严厉打击私拉乱接、偷气盗气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运输方面,要组织研判假期交通流量变化和安全形势,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安全预警信息、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严厉打击农用车违法载人行为,突出“两客一危”、大货车和客货场站以及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车辆、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和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建筑施工方面,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用作经营和人员密集场所的“两类房屋”违法改造装修、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行为。

消防方面,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对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宾馆饭店、超市、网吧、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健全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情况;继续开展“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强化在建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消防检查,严防火灾事故。

旅游方面,要深刻汲取去年太原“10·1”事故教训,加强对玉溪水上乐园安全管控措施,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人员 瞬时聚集和发生拥挤踩踏。

森林防火方面,及早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持续抓好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空天地立体防控盯“五头”、看“五口”、查“五边”,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坚决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打早打小打了。

校园、特种设备、农机等行业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事故发生。

三、强化督查检查,严肃追责问责

乡政府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组织开展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于督查发现的履责不严不实,工作推诿塞责,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的企业将予以通报、约谈,问题严重的将进行追责问责。

四、采取坚决措施,落实“九个一律”

节假日期间,对于不放心的区域、不放心的企业、不放心的环节要采取坚决有效的防控措施,切实加强风险防控措施。危险化学品企业节假日期间一律不进行开、停车作业;对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彩钢板等可燃材料装修的,中秋节前一律依法完成拆除;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一律关停,并依法从重处罚;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特种设备,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对生产经营单位未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一律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整改完毕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建设;对非法窝点(散、乱、污企业)一律予以关闭取缔;对节假日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

五、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节假日期间,各村、各企业要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要求各村支部书记、各位企业负责人,严肃值班纪律,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类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要加强应急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完善现场救援、力量调派、人员撤离等专项预案,做到挥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坚决杜绝盲目施救而引发次生灾害事故。各村各企业要切实强化信息报送工作,要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报送,于9月18日17:00 前上报联络员信息(附件2),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度,于每日下午15:00前将当日《统计表》(附件3)报送至乡安监站。

联系人:王东战

联系电话:7040010(传真)

电子邮箱:464660706@qq.com

附件:1、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督查表(生产经营单位)

      2、联络员信息报送表

      3、安全隐患自查统计表

                                       胡底乡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8日


附件:附件1.docx

附件:附件2.docx

附件:附件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