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圆满完成 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嘉峰镇

嘉峰镇圆满完成 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自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沁水县嘉峰镇迅速行动,主动靠前,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早研判、实举措、明责任、严纪律,紧扣关键环节、严把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村“两委”换届各项工作。10月9日,我镇在全县首家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一、研判早。建立健全选情分析研判机制,镇党政班子成员走村入户,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和分析研判,做到了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6个清楚”,在此基础上,根据年龄、学历要求,18个村全部列出了确定人选、意向人选、无合适人选“三张清单”。同时,根据调研情况,对各个村进行选情评估,全面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全方位摸清了换届底子。对选情复杂、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难点村,明确专人包联,提前介入,“一村一策”制定整治措施。

二、措施实。通过调整撤换一批现任干部、选派引进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畅通人选渠道,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调整撤换一批现任干部。对各个村“两委”干部逐人进行分析研判,对于年龄、学历不符合要求的“两委”干部,制定出台了《嘉峰镇村“两委”干部主动让贤的激励关怀办法(试行)》,通过发放一补、安排一职等形式,确保其退得安心、退有所为;引进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6类人员拉网式摸底和人才回引工作。通过下派、人才引进等方式,诚邀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的“有才”之士回村参与竞选,同时下派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

三、责任明。按照换届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组建工作指导、信访稳定、纪律检查、政策宣传、后勤保障等5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把纪律关、人选关、程序关、审计关、进度关,确保实现“两委”班子选优配强、选举全程风清气正。

四、纪律严。通过会议宣传、谈心谈话、发放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和相关换届政策法规,筑牢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换届中,县镇两级纪委全程跟进监督指导。坚持先审计后换届的原则,围绕“三资”管理和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和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在换届前,完成全镇18个村的经济责任审计。

18个基层党组织共选出新一届党组织成员69名,其中党组织书记18名,副书记6名,委员45名,呈现出以下特点:

学历显著提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达到100%,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77.8%,较上届提升27.8个百分点。

年轻干部比例提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中45岁以下的分别占71%、61.1%,较上届分别提升55.7和33.3个百分点。

高学历年轻干部数量大幅提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2名,35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5名;党组织书记中,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4名、占22.2%

女性干部比例提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中女性分别占28.9%、27.8%,较上届分别提升11.8和27.8个百分点。

平均年龄下降,共有3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为38岁、39岁,较上届分别下降14.73岁和1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