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沁水嘉峰镇开展抢收抢种

发布日期: 2021-11-01 发布机构: 嘉峰镇

沁水嘉峰镇开展抢收抢种

“我家种了4亩玉米,这两天天气放晴,咱们镇的农技人员指导我利用降雨间歇期,挖沟排水,能进地时抓紧先抢收捯伏和枯死玉米,后抢收叶片持绿玉米,抢收的玉米加上保险公司的理赔,农业收入并没有减少。”郭壁村村民张抗应说道。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晴,沁水县嘉峰镇不等不靠,重点围绕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受损农房等开展生产自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时值秋收抢种关键期,雨情给农业生产带来困难。随着天气好转,嘉峰镇加强农情分析研判,做好农田清淤排水、设施修复、疫病防控等工作,统筹调度农机作业,落实好农业物资供应、良种补贴、保险理赔等政策措施,抓紧“双减双抢”,确保秋粮应收尽收,秋种应种尽种。几日来,趁着天气放晴,该镇调动了4台大功率水泵帮助农民开展农田排水除涝,并协调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民生产自救进行技术指导,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嘉峰镇处处可见机械驰骋和农民辛勤劳作的场景。

受降雨影响,沁河河道水面上涨,导致群众用水、用电、用气受到影响,该镇从财力、物力、人力上统筹调配,组织力量加快道路、水利、农田、电力等基础设施抢修,在2天内恢复了辖区内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加快推进受损房屋的修缮或重建工作,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房屋进行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完善修缮或重建清单,优化工作方案,细化补助政策,抓住有效施工的时间窗口,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完成好施工建设任务,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