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 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嘉峰镇

嘉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村及有关单位:

春节即将来临,林区山区返乡人员步入高峰,传统祭祖现象增多,个别农户还存在烧秸秆、烧荒现象,野外火源管控压力增大。为认真贯彻省、市、县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镇“两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冬奥会期间安全稳定,现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抓好落实。

一、加强领导,切实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识。

森林防火关系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主要领导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务必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务必要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把贯彻落实县、镇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积极预防和消灭山火的各项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确保辖区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二、广泛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责任。

森林防火宣传是做好防火工作的首要环节,为此镇政府要求各村一定要利用“两节”期间的有利时机,结合疫情防控居家的有利时机,进行一次多形式、多层次的大规模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发放年画年历,张贴标语,写慰问信、发宣传资料,发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学校要利用学校放寒假的有利时机,对中小学生进行一次防火知识教育,不仅要管好自己,管好伙伴,做到过节不乱放鞭炮,不到地边,林边玩火,而且要成为森林防火的义务宣传员和家庭成员防火的监督员。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

三、落实责任,狠抓野外火源管控。

各村要对辖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具体研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一是严格实行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户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运行机制。二是各村必须把扑火组织组建好,完善好。三是落实好责任状,包括对六种人的监护人和60岁以上的老人的管理人的责任状签订好。四是把返乡务工人员、学生以及探亲访友人员组织起来,开会学习,宣传教育。五是严禁儿童在林区玩火,严禁在林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焚烧秸秆。六是加大巡查督察力度,对违章用火者进行严查重罚,依法严肃处理。

四、常备不懈,尽职守责,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各村一定要提高防火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从防大火,救大灾的客观需要出发,认真制定、落实“两节”防火工作预案,抓好扑火队伍的建设培训,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出发,果断处置,达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

各村要严格实行领导带班,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随时了解防火情况。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保持高度警觉,一旦发生情况,要亲临一线,组织扑救,并及时上报镇防火指挥部,派出所要加大打击力度,对肇事者要进行严肃处理。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思想麻痹、纪律松懈、玩忽职守、不服从指挥调动、擅自离岗、脱岗造成延误战机或重大损失的,镇护林防火指挥部上报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嘉峰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