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三个先行”推动抓党建 促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 2022-03-17 发布机构: 嘉峰镇

嘉峰镇:“三个先行”推动抓党建

促基层治理

近年来,嘉峰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制度先行,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一是抓阵地建设。以“资源统筹、功能完备、制度规范、布局合理、作用发挥”为目标,在全县首家建立“政治生活馆”。全力推进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居民较多的自然村或住宅小区设立党群服务工作站,共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18个,建成党群服务工作站7个,打造“15分钟服务圈”,服务机制更加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二是抓组织建设。采取统一时间、统一主题,固定学习研讨、党费收缴、民主议事三项内容的“两统一三固定”方式,依托主题党日,从严规范组织生活会,并由包村包片党员干部列席指导,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三是抓考核机制。对村“两委”干部,健全完善了“一定三考两测评”的《农村“两委”主干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日常考核+年终考核”方式,将村“两委”换届荣退下来的村干部吸纳进考核组,让懂农村工作的人考核农村工作,进一步考实工作业绩,激发干事活力。

党建引领,谋划先行,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一是先期开展“清化收”工作。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行动调研座谈会召开后,嘉峰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谋划,第一时间召开嘉峰镇“清化收”专项工作部署会,成立16个工作组,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开展“地毯式”摸排工作。二是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模式组织各党支部深入摸排收集在外人才信息,建成乡土人才库,加强政策宣传,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干事创业。同时发挥“镇园一体”的优势,增强服务意识,多措并举帮助园区企业引进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党建引领,发展先行,加强企地共建共享。为了进一步优化煤层气行业营商环境,护航煤层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镇党委针对在服务煤层气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积极开展摸底调研、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持续优化和规范煤层气项目审批、监管、服务全流程,构建“亲”“清”政商、民商关系;另一方面聚焦煤层气企业勘探开采、管输、用水等重点环节,创新思路,建立了“乡镇主导、村里实施、村民参与”的服务机制, 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 形成了“基层党组织为驻地企业护航,驻地企业为村集体增收”的双赢局面。下一步将向全镇各村进行推广,为乡村振兴起到助推催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