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嘉峰镇

中共嘉峰镇委员会

嘉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沁水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办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镇“1133”发展战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三零”单位创建、全科网格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等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扎实推进“法治嘉峰”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一、强领导,压责任,谋长远之策,提升法治水平

1、实四个责任,落实法治第一责任。认真落实职责清单“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四个责任:一是党政会议专题研究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统一组织、协调、指导、督办压实责任;三是分管工作和法治工作统一部署、统一督办、统一检查、统一落实压实一岗双责;四是包片包村包案压实包保责任。

2、常抓四个专项,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领导责任制,四个专项常抓在手:一是专项学习。镇党委每周五集中学习《党章党规》、《监察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二是专项考核。将法治工作列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三是专项责任。落实各级责任,将法治工作层级化、分类化、具体化;四是专项部署。每季度专题总结研究部署法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不断推动领导责任制落实和学法“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

二、抓重点,破难点,行固本之举,维护国家安全

1、重拳出击,严防暴力恐怖活动。高举法治旗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底线思维,畅通信息预警研判,掌握反暴恐斗争主动权。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健全镇村两级防控网格,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2、严密防范,谨防宗教极端活动。在基层组织建立防范工作机制,加强以支部为核心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政治敏锐性,坚持预防为主,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强化社会治理措施,对我镇3名“全能神”人员和3名曾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人员落实教育管控措施,落实“五包一”责任制。

3、广泛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依托法治嘉峰建设,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举办教育培训班2次,开展宣传活动6次,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张贴悬挂标语30条。坚持安全教育和各类活动有益结合,充分利用节日和活动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4、强化措施确保重点时期稳定。一是强化会议专题部署;制定重点时间安全稳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二是镇村干部全面排查;镇村两级干部深入各村,全面排查,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三是关键人物重点稳控;对全镇13名重点人员,一人一策一盯防,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稳控早化解。四是非访上访快速反应。遇有赴京非访事件,我镇即刻出击,迅速行动,确保了“五个不发生”,有效维护了全镇安全稳定。

5、建成试点,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充分利用长畛法治公园阵地、村委固定宣传栏、宣传橱窗,通过法治漫画、民俗谚语、法律条文摘编等形式将法治文化展示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便民服务进行融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常用的法律知识。让法治文化阵地向乡村渗透,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法治元素,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平台,达到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法治熏陶效果,营造出乡村法治文明与社会和谐的新氛围。

三、立体系,强措施,建久安之势,保障公共安全

1、依法惩治违法犯罪。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打击黄赌毒、治暴缉枪等系列活动,查处治安案件137起,处罚违法嫌疑人180人,治安拘留55人,有效维护了一方稳定,保护了一方平安。

2、完善法律服务平台。在全镇18个行政村建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充分整合综治中心,依托镇村综治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通过抓“三项措施”,推行“三个互联”,拓展“两个融合”,大量矛盾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快速解决,各类信访纠纷登记量同比下降10%,治安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6.9%。群众的法律需求得到很大的满足。

3、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嘉峰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安全维稳工作看做头等大事,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治保队伍针对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安全生产、村“两委”换届等方面易引发的风险隐患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隐患,解决问题。目前共排查出各类风险隐患19起,其中涉及欠薪纠纷5起,安全隐患7起,换届问题2起,移民搬迁5起。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逐项化解销号,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化解。

四、抓法治,促和谐,成常治之业,维护社会稳定

1、发挥多元调解体系作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在嘉峰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建立“树理调解工作室”,依托“三长会商”联动机制,针对多年未化解的疑难复杂信访件进行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高调解成功率,形成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的新格局,更好服务辖区群众。今年以来我镇共有各类信访案件49起,其中中央交办信访案件2起,现已解决2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移交件2起,现已办结。国家治理重复案件韩建国的信访案件现已解决。县级交办19起,重复件4起,到镇反映问题的有26起,市长热长182条,已全部办结。主要涉及到采矿区地质灾害、村矿矛盾引发的社会突出问题,农村农业领域、城镇建设、征地拆迁引起的各类问题。

2、不断规范依法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矛盾纠纷问题在嘉峰司法所挂牌成立“树理”信访代理工作室,并在各村全面推行信访代理,建立了信访代理员工作制度,明确了信访代理员的职责范围和代理流程,同时联合各村法律顾问,加强对信访代理制度的宣传,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五包一”责任制、领导坐班接访责任制,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定期分析研判信访稳定形势,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的专业意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全年分析研判4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8起,已全部调处成功,确保全镇无重大矛盾纠纷事件发生。 

3、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推动特殊人群法治教育。目前我镇共有安置帮教对象63名,其中刑满释放人员35名,矫正解除28名。社区矫正对象16名,均是缓刑;吸毒人员被查3年内的14名,3年外的53名。我镇对这些重点人员落实管控措施,一人一档,做到定期回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从而不断提升公共法律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

中共嘉峰镇委员会

嘉峰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