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嘉峰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2-04-18 发布机构: 嘉峰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嘉峰这样干!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嘉峰镇党委决定从今年3月至12月集中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一、目标任务

(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尊重群众、深入群众,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

(二)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梳理细化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立说立行、真改实改,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私挖滥采、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突出问题。

(三)全面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定位,有效提升基层服务人民群众、化解信访矛盾、排查安全隐患、处置突发事件、应对网络舆情等基层治理能力。

(四)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精准培训、干部包联、清单管理、监督举报等制度,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

二、方法步骤

专项行动分6个步骤实施,各环节工作压茬推进,同时要把“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项任务结合起来,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一)动员部署(3月底前)

对照省市县文件要求,镇党委研究出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系列文件,召开动员暨培训会议,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行部署,邀请县委督导组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讲。

(二)制定清单(4月)

镇党委牵头编制镇、村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报县委组织部审定;各村党组织负责编制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报镇党委审定。

(三)对照检查(5月底前)

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照职责和清单,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1.围绕更好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重从目标与标准、任务与举措、保障与机制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

2.围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前线指挥所”作用,着重从增强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

3.村党组织围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重从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自治机制、增强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服务格局、规范财务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

4. 镇、村两级干部围绕思想认识、宗旨意识、职责定位、工作标准、工作作风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

(四)整改落实(9月底前)

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坚持边查边整边改,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清单,逐项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镇党委作出表率,并加强对村级整改的督促检查,对基层需要上级机关帮助解决的事项做到及时汇总梳理、强化统筹协调、联动抓好整改。

(五)建章立制(11月底前)

与对照检查、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注重总结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做法,对基层治理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新制定的及时制定,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

(六)总结巩固(12月)

镇、村认真总结开展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问题成效和有关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总结并逐级上报。并适时召开总结会议,对全镇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对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要求,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长期自觉行动。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行动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镇党委成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

(二)强化督导指导。组建专项行动指导组,通过随机抽查、走访群众、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交叉检查等方式,全程跟踪指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营造良好氛围。总结宣传一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深入开展宣传报道,注重实际效果,形成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