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 “三抓三促”,做深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发布日期: 2023-11-16 发布机构: 嘉峰镇

嘉峰镇: “三抓三促”,做深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嘉峰镇结合基层公务员队伍实际,扎实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在全县率先推行公务员、事业人员平时考核办法,规范考核管理、做活评价体系,确保平时考核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一、抓系统谋划,促一体推进。为强化对平时考核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确保考核工作的顺利实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高度重视平时考核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政综合办公室以及党建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平时考核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嘉峰镇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平时考核对象为非科级领导职务的在编人员。明确平时考核赋分由基本分值+加减分值+党组评定分值。(其中,基本分值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占比分别为25%、60%;党组评定分值占比为15%;加减分值是由被县级部门发文表扬、被县级新闻媒体通报表扬等加分项和受到组织处理、缺勤等减分项两个方面组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计算分值)。明确平时考核指标占年终考核的40%。通过明确“三个方面”让考核指向更清晰,更具体,同时打破了年终吃大锅饭式的考核模式。三是做好日常纪实。按照“分级负责、上一级考核下一级”的原则,由科室负责人如实记录和评价本部门干部的日常表现,采取周记录、月小结、季公示、年评鉴等一系列程序全程纪实,全面了解、动态跟踪干部日常表现,抓实平时考核,持续问效。

二、抓指标设置,促差异考核。考核标准统一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是细化考核内容,增强考核科学性。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动态指标等三项组成,在设立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共性指标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探索设立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重点工作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为个性指标,有效解决以往考核“上下一般粗”问题,实现对干部日常工作表现的差异化评价。二是规范考核程序,增强考核透明性。施行“定任务、日考勤、周清单、月结语、季审评、年汇总”考核程序,环环相扣、步步压茬、清晰透明。科室负责人为每位干部定任务,确定平时考核指标;党政办负责每日出勤工作的监督和出勤情况的公布;每周工作以条目形式列出清单,以更好掌握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以总结形式记录每月工作情况;每季度分管领导在季度终了10日内审核每月的工作记实情况及考核等次建议;年底将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公示汇总留存。三是优化考核等次,增强考核实操性。考核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平时考核以季为周期,每季考核“好”等次人数比例原则上掌握在本机关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

三、抓结果运用,促精准识人。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嘉峰镇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发挥平时考核“晴雨表”作用,坚持做到五个“相结合”。一是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两次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人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二是平时考核与职级晋升相结合。在动态指标中减分项累计超过5分及以上的干部,延期职级晋升。三是平时考核与评优评先相结合。在动态指标中减分项超过10分及以上的干部,年度内不得参加各类评先评优。四是平时考核与日常管理相结合。镇纪检部门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和差等次的人员,要进行提醒谈话,提出限期整改措施和改进工作要求。五是平时考核与激励相结合。对于承担急难险重突出任务以及在平时考核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可以在年度考核中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

抓考核就是抓导向,抓管理就是抓队伍建设,抓落实就要抓实“算细账”,在今后的平时考核工作中,嘉峰镇将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各种平时考核模式,多形式、全方面展开科学考评,最大程度激发全镇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