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追寻榜样之光 照亮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 2023-11-23 发布机构: 嘉峰镇

追寻榜样之光 照亮为民初心

             ——嘉峰镇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进展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嘉峰镇党委锚定目标要求,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水平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活动做深走实,充分激发崇尚先进、比学赶超、争做先锋的强大动能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从严从实,挖掘选树先进典型

严格选树标准,制定评选方案,明确推荐标准、推荐程序、推荐要求等内容,为“身边榜样”精准“画像”;广泛组织动员,积极动员辖区各单位各村积极参与榜样征集活动,深入挖掘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基层一线中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严格审核把关,按照自愿申报、层层推荐、审阅材料、征求意见、公开公示等环节程序,确保身边榜样人选推得出、立得住。先后涌现出深耕树理文化,创新建立“赵树理调解模式”的嘉峰派出所所长韩学文和融情、理、法于一体,用柔情融化矛盾坚冰的“全国金牌调解员”王书楼等一大批身边榜样人物。

韩学文,嘉峰镇派出所所长,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嘉峰派出所将矛盾纠纷调处与树理文化紧密结合,深度挖掘人民作家赵树理的文化内涵,将群众理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构筑文化认同、构建矛盾调解机制、创新矛盾调解方法、推动预防警务为切入点,形成了以派出所民警打先锋,社会力量做支撑,功能互补、条块联动、程序衔接的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的“赵树理调解”工作法,11月6日,该调解模式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韩学文所长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王书楼,嘉峰司法所所长,二十多年来他跑遍了嘉峰镇的村村寨寨,用平凡、真诚、执着、正义维护着百姓的利益,传递着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工作的这些年累计受理调解各类纠纷1560多起,涉案金额超过8300万元;防止民转刑案件15起38人次,防止因纠纷引起的自杀案件11起,防止群体性械斗4起达10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我辖区和谐稳定,他也先后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被省司法厅授予“防激化矛盾纠纷三等功”,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公正执法先进个人”,并入选沁水县首届“十大法治人物”。

二、系统推进宣传学习践行一体

镇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邀请韩学文、王书楼同志为全体机关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驻地单位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讲述两人工作实绩、心得体会,会后将两人事迹形成文字材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进行宣传弘扬,形成了“人人学习榜样、人人争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公示栏等为载体,中观看先进事迹视频学习榜样精神,开展多样活动,引导党员群众找出自身差距和短板,真正把学习身边榜样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榜样事迹不仅要深入学习,更要深刻践行。嘉峰镇党委坚持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检验党员教育成效。深入开展“民情走访献良策”“立足岗位做贡献”两项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做法,常态化到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截至目前,已收集民情民意144条,涉及人居环境整治、燃气安全、移风易俗等多方面。

接下来,嘉峰镇党委将持续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追寻榜样之光,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尽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