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全力以赴应对暴雪灾害天气

发布日期: 2023-12-10 发布机构: 嘉峰镇


嘉峰镇全力以赴应对暴雪灾害天气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暴雪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我镇科学安排、统筹部署、多措并举及时高效应对暴雪灾害天气,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以处处如履薄冰的紧迫感,迅速传达。12月10日上午,我镇迅速组织全体科级干部、各村党组织书记、各企业、站所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次暴雪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了县政府对暴雪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紧盯道路交通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工地、自建房、学校、设施农业等12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做好我镇极端天气应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二、以人人不能松懈的危机感,严密部署。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聚焦煤矿、煤层气等重点企业,紧盯消防、燃气、建筑工地、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监测预警,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各类载体和渠道,及时发布降雪预警,引导群众做好各项防范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包片包村人员立即入村入企,充分发挥所有劝导员、网格员等人员作用,凝聚党员、村民代表等力量,对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农用设施等民生问题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问题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镇、村两级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畅通信息联络,加强应急准备,储备应急物资,充实人员力量,如遇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报备,启动应急预案,调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以事事落实到位的责任感,扎实开展。一是宣传的声音要及时。各村、各单位迅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广泛宣传极端天气防灾减灾相关知识,注意燃煤、用电取暖安全,积极做到早应对、早预警,全面提高应对恶劣天气的能力。二是强化应急保障。针对本次降雪量大、时间长、易结冰等情况,及时启动雪灾应急预案,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应急突击队。各村交通劝导员全部上岗,不间断开展道路巡逻,确保第一时间清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民生保障。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立即下沉,积极组织农户做好设施农业除雪、大棚加固、畜禽防寒保暖等相关工作,减轻降雪对农牧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四是加强学校、煤炭煤层气等领域安全教育,重点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各单位负责人采取电话访问、入户走访等方式,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进行走访和隐患排查,实地查看供热设备运行情况,切实把应急保障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五是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突发事件报告。镇、村两级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和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