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嘉峰镇

嘉峰镇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4-03-29 发布机构: 嘉峰镇

牢筑消防意识紧守安全底线

嘉峰镇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多发连发势头,坚决守住消防安全底线红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嘉峰镇迅速在全镇范围内扎实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党政统领 推动齐抓共管

嘉峰镇组织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传达市、县安全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镇消防安全形势部署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印发《嘉峰镇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和《关于开展辖区生产经营单位消防摸底排查的通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攻坚大整治,成立督导组到全镇范围内“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就是否存在违规建筑、是否存在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按要求配置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主动出击 全面摸排整治

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监管和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责任悬空。一是紧盯重点抓落实。抓住工矿企业、“九小场所”、高层建筑等消防重点对象,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累计出动检查68人次,查出各类隐患42条,目前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对于有监管部门的对象,通过加强管理、从严执法,倒逼各类经营主体配强消防设施,落实主体责任;对于没有监管部门的对象,依据属地原则由各村按照包保责任定期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三是补齐短板抓落实。针对排查出来的老旧小区、商场、集贸市场等消防条件差的重点对象,通过规范物业管理、建强配强消防设施、打通“消防通道”等方式,切实守好消防安全底线。

下一步,嘉峰镇将聚焦辖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