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龙港镇

龙港镇“三个先行”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14 发布机构: 龙港镇

    做好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产生符合“十四五”发展要求的“两委”班子,对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换届在年龄、学历、年轻干部比例和“一肩挑”等四个方面划出了“硬杠杠”,提出了“硬指标”,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龙港镇党委提前谋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坚持个先行”,扎实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的前期准备工作。

提前谋划,思想认识先行。年初以来,镇党委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谋划,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片领导联系抓的工作机制,为顺利开展换届工作赢得了主动权。为全面掌握现任村(居)干部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深入村(社区)一对一谈心谈话,宣传换届政策,让全镇党员干部、村(社区)现任“两委”主干认清换届形势,熟悉换届政策,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同时对前期摸排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四个一”,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确保换届前全面完成整顿任务。

全面摸排,储备人才先行。着眼于破解村(社区)人才缺乏、村干部后继乏人、实现“一肩挑”难度大等难题,由镇党委牵头,实施“雏燕回归”工程,以村(社区)为单位,面向35周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学历人群深入摸排,建立青年人才库。截止日前,从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储备青年人才583名,其中高中(中专)学历357名,大学、大专学历22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5名。采取乡镇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点对点作工作动员,力争换届后40周岁以下和大专及以上学历分别突破原有屏障,着力解决村干部年龄老化、学历偏低、综合素质不强的问题,增强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

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先行。全镇以片为单位,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分别深入所包村,采取座谈交流、谈心谈话、走访入户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对现任班子运行情况、干部能力水平进行集中分析研判,重点对“两委”现状、换届难点、“一肩挑”情况等问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摸清找准短板弱项,并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指导村“两委”做好换届前准备工作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加强农村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势在必行,我镇将下大力气,选好人,用好人,切实让村干部能心无旁骛的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