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龙港镇

龙港镇河流水污染百日攻坚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7-28 发布机构: 龙港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沁水县河流水污染百日攻坚实施方案》(沁水字〔20215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落实晋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度第三次调度会议精神,以河长制为抓手,对河道周边环境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实现污水不入河、垃圾不倾倒。通过排查、整改、巩固提升三个阶段,集中整治河流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现象,促进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实施范围

设河长的河流3条,本次行动重点整治对象为已经划定管理范围的河流,做到查清问题底数,建立问题台账,边排查边整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河长巡河履职。乡、村级河长要切实负起河湖管护责任,按照制度要求对责任河段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河(湖)长制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

责任领导:胡艳菲

责任站(所):镇农业中心(河长办)、河长制涉及的村(居)

(二)强化“四乱”问题排查整治。以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2018-2020年河湖“清四乱”问题回头看,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整治等三项内容为重点,结合当前开展的河湖“四乱”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推动河湖管理提档升级。

责任领导:胡艳菲

责任站(所)镇农业中心(河长办、河长制涉及的村

(三)严格地下水管理保护。落实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依法逐步关闭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

责任领导:胡艳菲

责任站(所)镇农业中心(河长办、各村

(四)严格管控沿线农村生活污水。对沿河的村庄,重点纳入2021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加大资金、政策倾斜力度,加快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污水不入河。

责任领导:王

责任站(所)镇城环办、各村

(五)严格管控入河排污口。加大雨水和工业废水混排入河现象排查,严防利用汛期河水涨水偷排偷倒污水的问题。对排查发现未经处理直排入河的排污口,依法实施封堵,涉嫌违法的依法查处;对合法登记的入河排放口,加大监测力度,确保达标排放

责任领导:王卫东

责任站(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村

(六)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对涉水工业企业废水直排、超标排污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的,依法实施停产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依法予以关停;对不符合政策的涉水“散乱污”企业,严格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关闭到位;对向河道非法倾倒废酸、废碱等危险废物,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等偷排偷放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责任领导:王卫东

责任站(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村

四、工作步骤

(一)排查阶段(7月5日-7月14日)。深入开展问题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根据问题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对于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反映的水污染问题,要加强统一管理、综合研判和实地核查。大排查工作由镇河长办生态环境部门、镇城环办牵头组织,各村(居)落实,7月14日前完成。排查完成后,要形成排查报告和问题台账,于7月14日前分别上报镇河长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二)整改阶段(7月15日-9月15日)。要坚持排查和整治相结合,每月12日、28日将进展情况上报镇河长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确保于8月底前基本完成;对于无法及时完成整治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积极推进整改。

(三)总结阶段(9月15日-9月20日)。镇河长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水污染整治工作进行重点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对各村(居)排查工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报告级河长。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各级河长要统筹协调,各村(居)、单位及企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明确目标任务,合力推进,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

积极开展部门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互通信息、会商对策,要盯紧落实,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精准发力,力争在百日内解决涉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使全县水质明显改善

(三)明确目标责任,严格督办问责。

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措施不力、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监督。

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发挥企业环境信用体系激励和惩戒作用,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水污染防治正面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曝光被通报批评和约谈的负面典型。建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生态环保举报热线作用,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