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十里乡

十里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上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4 发布机构: 十里乡

防指各成员单位:

按照市防指安排部署,我6月1日8时起正式上汛。请各村及乡防指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安排部署,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今年以来,全国、全省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出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风险较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村及乡防指成员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细化实化属地责任,落实监测预警、巡查值守、险情抢护、人员转移等各个环节责任,各责任人要上岗到位,靠前指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防汛隐患排查和巡查。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防汛检查和问题整改。要加强对河道、道路、桥涵、易涝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危房、临坡挡土墙及在建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部位的隐患排查和巡查,及时完成整改,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做到险情处置 “抢早、抢小”。 

三、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气象、雨水情变化,及时关注上级有关部门发布的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特别是要做好短时临灾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四、做好险情、灾情应对。要落实国家防办《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指导意见》的各项措施,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转移避险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做到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措施。 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应及时上报并迅速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五、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主动掌握防汛相关信息,及时上传下达,提前安排部署,处置突发事件。值班期间,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禁脱岗行为发生,确保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汛情信息及时有效报送,重大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

六、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各级责任人全面履职尽责,对防汛工作安排不到位、责任不明确、隐患整改不到位、反应不及时、指挥不果断、措施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 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严格汛情报告制度。村及乡防指成员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动态,险情、灾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值班电话: 7045152)

十里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