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十里乡

十里乡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7-12 发布机构: 十里乡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据《沁水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及概况

1十里乡地处沟一盆地,即:明家沟(河)、十里沟(河)、沙庄河和东峪盆地,山大沟深,幅员辽阔,北邻长子,南接固县,东交柿庄,西接安泽,四面环山,沟壑遍及,河贯穿全乡,方圆40公里,七沟八岔,地势地貌极为特殊,各项工作极为方便。

2地质灾害对本辖区起着直接危害,历年来,由于本地地势复杂,每逢汛期,山高坡陡,洪水来势凶猛,由于当地经济贫乏,土房建筑较多,到汛期,危房危地比比皆是;泥石流、断桥、断路、塌方、塌房等等,直接危害着人民生命安全。

3地质灾害特征。本辖区大部分属黄砂石岩和红砂页岩地质,土层较薄,每逢旱天,到处无水,河水干涸,河道断流;若逢汛期,洪水来势凶猛,地面水不易下渗,山高坡陡汇水区直泻而下。若降水量超过150mm,将会给当地带来不可弥补的和预计的损失。

2021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及变化情况

根据汛前排查,全乡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共威胁27户77人。分别为宋家村的东岳庄滑坡,威胁对象10户19人;沙庄的前庄、圪坨2处崩塌,威胁对象6户10人;井沟村的孟凹庄崩塌,威胁对象3户10人;河北村的南窑上崩塌,威胁对象8户38人。同时,需严防各类建设工地不规范施工造成地质灾害事故。 

(二)主要发灾时段预测 

主要发灾时段为6-9月,其中7旬至8月下旬为地质灾害高发时段。大面积、长时间、集中性降雨,是导致地质灾害的主要诱因。因此,在强降水时期,特别是小时降雨量达到20毫米时要加强预警工作。 

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深入宣传,提高广大干群的防灾意识。要认真落实地质灾害宣传工作,全面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杜绝人为责任事故的发生。要通过发放明白卡开展知识讲座等宣传形式,向广大干群深入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和地质环境管理的各种知识,重点宣传山洪灾害的突发性、危险性,普及汛期灾害防治的基本常识,不断提高人们主动防范、依法防治的意识,增强防灾能力。 

(二)加强领导,强化严格落实责任。为确保全防灾工作顺利开展,政府成立由张阳敏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张珍为常务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国土员贾国启兼任办公室主任。要把防治地质灾害、减少灾害损失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各行政村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状,发放“两卡一书”,各村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制订相应的防灾方案,落实专人专点监测。同时从大局出发,树立有备无患意识,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配,保证防灾抢险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三)贯彻落实“三项制度”。险情巡视制度。各村、各单位要在冰雪冻融期、汛期两个重要时段,密切关注降水趋势,做好汛期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特别是对高陡边坡,要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纳入群测群防体系。

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守应急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

灾情速报制度。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

以上三项制度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行为准则,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具体责任体现。结合我的具体情况,严格按照“三项制度”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按照我编制的地质灾害防治预案进行逐项落实和完善,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出现险情时,及时做好人员迁避、紧急疏散、应急抢险和灾情速报等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建立健全群测群防网络。对本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区(点)定期巡回检查,及时预报险情,特别是加强对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易发区的监测工作。加强各级责任人的责任,建立起、村和广大群众三位一体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充分发挥联络员队伍作用,逐步形成群测群防意识。 

附件:1.十里乡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名单

2.十里乡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网络表附件1

十里乡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名单

张阳敏党委副书记、乡长

常务副组长:(政府副乡长)

长:赵利芳(人大主席

王俊锋(党委副书记)

赵忠雷(副科级干部)

张江伟纪委书记

禾(组织委员

潘丽丽(宣传委员)

赵剑楠(武装部长

(政府副乡长)

卢青纯(副科级干部)     

员: 李永灵(综合便民中心主任)

霍敦金(党政办主任、农业员)

贾国启(国土员)

牛振鹏(文化员)

贾承德(东)(水利员)

彭慧敏(财政员、城建员)

宋晶晶(民政助理员)

豆丽瑶统计员

林业站站长

琳(安监员)

豆祯祥(十里卫生院院长)

(东峪卫生院院长)

焦锦彪(十里教委主任)

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乡地质灾害救助应急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国启(兼)

员:霍敦金、彭慧敏、杨浩、贾承德(东)

值班电话:7045152

主要职责: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和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工作应急救援的总指挥,监督村、乡直各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对工作职责的履行。

1负责各村、各单位灾情信息收集、分析、报告和通报工作。发生险情和人员伤亡时,负责抢险和救助工作。

2负责各村内易灾点的人员、财产的转移安置工作

3负责保障转移人员基本生活,组织抢险物资供应,后勤保障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