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十里乡

十里乡人民政府关于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十里乡


乡机关人员:

由于人事变动,现将调整后的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落实林防火责任制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进入防火期,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要按照市、县护林防火指挥部要求,经常深入所包片村,督促、检查、指导各村落实森林防火工作。防火特险期,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每周必须对所包片村进行一次防火全面督促检查如因天气异常导致火险等级升高应加大督促检查次数。每次检查后要有记录、有反馈意见,特殊情况下要形成专题检查报告报护林防火分管领导和林业站备案存档,对存在的隐患督促各村及时整改。

防火特险期,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应坚持驻村防火,并负责所包片村森林火灾预防和指挥初期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督促检查林防火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1、市、县、乡关于林防火工作精神的传达落实情况;

2、森林防火宣传情况是否落实到户到人;

3、火险隐患排查整治与五清工作落实情况。排查沿山50-100米范围内的秸秆、根茬、蒿草、枯枝、落叶等火险隐患并督促所包村及时进行隐患清除,负责森林火险隐患五清行动的督促、检查验收

4、林防火专题工作会议召开及会议落实情况;

5、林防火组织领导机构及职责分工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6、野外火源监管落实情况;

7、村级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分队建设和应急物资落实情况

8、党员包户名单及责任制落实情况;

9、村与农户护林防火责任状落实情况;

10、村与“七种人”护林防火责任状落实情况

11“七种人”三重监管责任制落实情况;

12、村级森林防火值班及责任制落实情况;

13、村级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与落实情况;

14、森林防火检查站责任制落实情况

15、督查检查其它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责任追究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凡是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的,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