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十里乡

十里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22 发布机构: 十里乡

各村、各有关单位: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秋收活动即将陆续展开,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明显加大,森林防火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防止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深刻汲取以往森林火灾教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全年抓防火的意识,坚决克服以往天气稍有下雨便麻痹和厌战的思想情绪,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各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要深入所包村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村干部要坚守岗位,保持应急状态。

二、严管野外用火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各村要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管理,严禁将火种带入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护林员要全员上岗,加大宣传、巡查力度,严密监管田间地头及重点人群;检查站要继续做好登记,严格盘查过往车辆,严禁任何火种进入林区。同时,要继续保持严厉打击野外用火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警示一批。

三、严格值班值守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情况。乡政府半专业扑火队要集中待命,时刻处于临战状态,确保一有情况迅速出动。各村、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的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扑救进展、火场气象等情况,对迟报、瞒报火情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