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十里乡

十里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1-11 发布机构: 十里乡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为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市张湾区燃气爆炸事故、山西代县铁矿透水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我县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根据《沁水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有关安全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求,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着力破解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是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各级党支部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年内普遍轮训一次。(责任单位:乡党委政府、各行政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年底前)

二是组织收听收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责任单位:乡党委政府、各行政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三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各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规定,明确农村客栈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7月30日前)制定出台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检查“一张表”,将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一级安全监管部门和责任人员。(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四是制定落实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负面清单。(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企业全员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企业职工安全文化素质。(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二是严格落实《全省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和落实《安全生产承诺书》。(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三是严格落实《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是健全完善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五是督促指导煤层气、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爆、冶金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年底前) 

(三)煤层气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沁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方案》的通知(沁安委发【2021】4号)要求,在燃气、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建立整治台账,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依法按“五个一批”要求进行处理,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年底)

(四)消防

一是深化推进打通生命通道综合治理。按照“一城一策”或“一区一策”方案,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分类、分批督办整改隐患。单位和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全面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标识清晰明确、消防车通道畅通。(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年底前)制定相关政策机制,合理规划建设停车位,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年底前)建立完善并落实公安交警、消防救援、住建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曝光行动(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全年)

二是集中开展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对照2020年排查建立的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各村要督促沿街商铺和小旅店完善自我管理机制,完成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完成时限:年底前)

三是整治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持续深化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现场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专项检查。(责任单位:乡政府;完成时限:全年)

四是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按照《关于加强全省乡镇街道消防工作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的指导意见》,推动乡镇街道建立完善消防工作组织、消防管理机制,将消防安全纳入“全科网格”工作内容,发动公安派出所、村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网格力量强化末端消防管理。(责任单位:各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全年)加强农村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学校、养老院、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责任单位:各村和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三、工作要求

一是要从思想认识上抓好任务攻坚。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把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的实践检验,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确保集中攻坚真正取得实效。

二是要在责任落实上抓好攻坚。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村、本单位安全工作领域特点的集中攻坚方案,清单化、台账式细化目标任务清单,将每一项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岗到人,限期攻坚到位,把“马上办”“钉钉子”精神和“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贯穿集中攻坚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将集中攻坚年方案传达到相关企业,督促其针对自身实际制定本企业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明确攻坚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确保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要从消除风险上抓好攻坚。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定期(每季度不少于1次)分析研判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在深入排查整治存量隐患和增量隐患上下功夫,管控重大风险,整治重大隐患,解决重点问题,要抓实抓细风险研判,落实各类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演变为安全隐患。要抓实抓细隐患整治,落实整改治理责任,坚决防止隐患整治不到位演变为事故。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规定要求,压紧行业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深入研究新领域新风险,紧盯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农民自建房、乡村旅游、农村游乐设施等带来的新风险,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

四是要在汲取事故教训上抓好攻坚。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国内外以及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各类典型事故教训,特别是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分类分析事故原因,制定预防同类事故发生的制度措施。对近年来发生的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每一条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都要“刨根问底”,务必落实到位,对未落实的要从严问责,真正发挥事故调查处理的“杀威棒”作用。

五是要在紧盯重点工程上抓好攻坚。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制约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瓶颈”问题,坚持从源头上防范、从系统上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对方案中明确的硬措施、硬办法等“革命性”举措,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落实,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

六是要在严肃考核考评上抓好攻坚。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将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纳入乡村两级干部的的述职报告内容,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动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