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十里乡

十里乡人民政府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十里乡

各村、各有关单位:

做好我乡森林火险隐患清除工作,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打下扎实基础,经研究决定2021年在全乡农林交错区农田范围内继续开展森林火险“五清”行动现结合实际,特制订此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秋冬全力抓五清,来年全面禁烟火”的工作思路,按照“宜还则还、宜清则清、宜疏则疏、疏堵结合”原则,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对辖区内农林交错区林地边缘50-100米范围内的秸秆、根茬、蒿草、枯枝、落叶等实行无火化清除,为林地设置一道安全闭合的防火隔离带最大限度地为明年春防安全清除隐患。

二、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25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三、具体办法

“五清”行动共分为三个部分,具体清除内容和补助办法如下:

1.清除不通车耕地内的秸秆、根茬机械化不能作业的耕地,村委负责牵头,动员组织农户采取无火化处理的办法秸秆根茬进行清除,完成清除的地块,每亩补助20元。

2.清除可通车耕地内的秸秆、根茬对机械化可以作业的耕地,由乡农技站牵头负责组织机械实施秸秆还田各村做好配合。完成“秸秆粉碎+旋耕”秸秆离田+旋耕作业的地块,对农户每亩补助30元

3.在林地边缘打造防火隔离带。重点林区、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秸秆、根茬、蒿草、枯枝、落叶彻底清除打造成一条平均宽度不低于5米无植被可燃物闭合的安全隔离带,使非防火区的生产生活用火无法蔓延至山林。此项工作由乡林业站统一组织调配机械,各村具体负责隔离带实施地点、质量、进度的监督和把关。

四、验收办法

“五清”行动结束后,按照“村级自查、村级公示、乡级验收”的办法进行验收,具体办法如下:

1.不通车耕地的验收按照时间节点,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清除任务的不通车地块,经村委公示后,按每亩20元标准进行兑现;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清除的,未完成部分,今后不予兑现补助,并扣除村委一定比例的“五清”行动资金。

2.可通车耕地的验收。具体验收结果以乡农技站和上级部门验收为准。

3.防火隔离带的验收。由林业站对各村负责监督和把关打造成的隔离带进行验收,隔离带验收不合格的,按比例扣除村委相应的“五清”行动资金。

4.五清结束后,按质量和完成时间进行一定资金奖励。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 2021年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的组织领导,政府成立五清专项行动领导组。乡长张阳敏任组长,分管领导赵剑楠任副组长,各包村包片干部、机关及驻乡各站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林业站,林业站长杨浩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全2021年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的宣传、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各村要切实加强“五清”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五清”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明年春防奠定良好的基础。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切实认识“五清”行动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五清”工作作为清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森林防火安全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有组织、有计划统一集中开展清除工作,严格火源管理,坚决杜绝焚烧现象,采取机械化和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作业,实行全面无火化处理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实在抓到位。

2.抓住重点,全面落实“五清”责任制。全面实行“五清”行动清单台账管理措施,各村要对五清区域摸清底逐一落实责任制,特别是农林交错区林地边缘小块地和弃耕地要重点落实好“五清”责任,逐一销号清除。包村干部要亲自为所包村的“五清”工作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验收。

3.把握时间,确保“五清”质量达要求。要按时、按质、按量全面完成“五清”任务,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就往年“五清”行动中存在的“蒿茬效应”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必须采取“、耙、碾、压、铲”等措施进行巩固提升,确保有火不能蔓延,起到阻隔拦截的作用,否则将是徒劳无功之举。

4.充足准备,确保安全保障到位。“五清”行动开展过程中,包村、包片干部必须到现场,严格按方案要求进行督导清除塔沟林场要积极配合,主动和乡政府联系沟通组织专业队伍积极配合乡政府开展“五清”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设施到位、器具到位、措施到位,保证随时所需;乡巡护队从现在开始要严阵以待、靠前驻防,充分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要保证灭火机具处于良好状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出击,及时处置。

、责任追究

“五清”行动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清除乡政府将组织人员加大督查频次,凡“五清”工作不认真,未按标准清除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扣除“五清”经费等处理。对组织保障措施不到位,包村、包片干部不在现场,没有组织队伍监督清理,发生安全事故要严肃问责。行动结束后,若出现由于隐患消除不彻底,特别是由于五清区域摸底不清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灾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扣除该本年度的“五清”补助资金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