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十里乡

十里乡召开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十里乡

2月26日上午,十里乡召开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村支部书记、驻乡站所负责人、护林员、扑火队员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乡武装部长赵剑楠分别从抓实“五清”工作回头看、重点人群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处置四个方面对我乡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沟口村、宋家村、上泊村、十里供电所、塔沟林场依次对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各村分别签订了2022年度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书

乡长张阳敏分别从预防和扑救两方面对我乡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在防的方面,要严格控制火源,始终坚持“野外用火,罚款两千”的高限处罚,保持打击野外用火的高压态势;要管好护林队伍,加强巡查观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要实施网格管控,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包村包片、村干部包组包户包人、护林员包山头包地块责任制,建立“全乡一张网,一网网全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紧盯重点人群,监管好全乡老年人、精神障碍病人、牛羊牧工等重点人群;要消除火险隐患 ,做好“五清”工作回头看、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消除森林火险隐患。在扑救方面,要壮大扑救队伍,确保应急需要;要强化练兵备战,做好应急演练,防火期间集中食宿,靠前驻防;要搞好技能培训,加强对各村应急小分队、护林员、支村两委干部等人的扑救技能培训,做到关键时刻“全民皆兵”;要加强沟通联络,加强与边界乡镇、驻地林场的联系,在防火物资、扑救队伍等方面互通有无,确保合作到位,联防联控到位。

乡党委书记崔勇强调: 一是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各站所、各村思想上一定要真正重视起来,要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要形成全覆盖的防火态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时刻保持清醒,将森林防火当做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突出重点,严防严控。宣传工作到位,点对点、人对人,每家每户进行宣传教育,提高老百姓护林防火意识。人员管控、应急值守要到位,责任划分清楚,做到无空档、无盲区、有措施、有办法。三是加强协作,做好落实。要层层压实防火责任,构建牢固的责任体系;要层层动员部署,从严强化野外火源管理;要高效做好扑火救灾准备,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依法严惩力度,形成防火高压态势,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