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柿庄镇

柿庄镇 “四个课堂”齐开课 学习党史践初心

发布日期: 2021-09-16 发布机构: 柿庄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沁水县柿庄镇坚持“学”字为先、“实”字为要、“干”字当头、“效”字着力,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着力打造党史学习“四个课堂”,让党员“活”学党史,群众“乐”学党史,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切实践行初心使命。

建强“硏学课堂”。该镇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中心组学习、党政班子扩大会议、专题党课等为抓手,采取领导干部带学、机关干部帮学、包村干部督学,聚焦开展主题研讨、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工作考核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创新开设了“5分钟微党课”线上平台,成立了80、90青年干部学习班,组织开展了讲入党故事、诵红色经典、与党旗合影等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打造“楷模课堂”。在建党百年之际,柿庄镇先后开展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仪式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共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9枚,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15名,优秀共产党员37名,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并首次为20个连续或累计任职15年以上农村离任“两委”干部颁发“永远跟党走”荣誉杯。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共产党员爱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全镇掀起了学习先进楷模的热潮,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办“宣讲课堂”。该镇坚持以党日活动为载体,以“主题党日+”的形式,推动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开展“主题党日+乡贤讲堂”10次,邀请本镇老党员以讲故事和快板话党史的形式到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使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有感染力;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由11名党政班子成员到所包党建联系点,围绕党的百年历程和柿庄镇的发展讲授专题党课,共同交流对党史的认识和体会,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初心、担当奉献;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以沁水县第六届梨花节、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3次,受益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

搭建“实践课堂”。该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工作实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真正做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一是将安全生产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在防火、防汛特险期,对全镇20个涉安领域54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排查隐患问题55个,完成隐患整改42处;二是将人居环境整治和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把“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来抓,共出动人工1560人次,机械220台,拆违治乱577处,清理排水沟、河道5000余米,清理各类生活垃圾515方,拆除破旧房屋46处,完成户厕改造1102户,全镇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三是将信访维稳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加大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力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需解决的信访问题,主动变上访为接访,有序化解遗留积案2件,化解转办信访案4件,为全镇的和谐维稳筑牢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