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柿庄镇

柿庄镇:“党建+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治理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柿庄镇

柿庄镇地处沁水县东北部,共有11个行政村,4404户,1.2万余口人。下辖18个党支部,4个党总支,有党员643名。近年来柿庄镇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村规民约”双推进工作模式,通过“政治引领、党员带动、村民参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村民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以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调动起各方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党建和乡村治理的互动双赢。

加强政治引领。“党建+村规民约”工作模式中,采取镇党政班子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全程参与的方式投入到村规民约的制定、宣传中来,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够紧跟形势需要,体现到村规民约中。同时,把制定村规民约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入户收集问题,宣传村规民约,确保各项条款符合群众意愿,让修订的村规民约坚持党的主张和民主原则,不断增加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抓好党员带头。“党建+村规民约”工作模式中,既体现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也体现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既约束村民,更约束党员干部。为了让村规民约能够宣传推广,在落实中加强党员的率先示范作用,要求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自觉做表率,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环境卫生整治、拆违治乱等工作中,先从党员户着手拆除整治,为群众“打样”示范。同时把执行村规民约情况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后备干部的推荐挂钩,凡是严重违反村规民约的实行一票否决。

带动村民参与。“党建+村规民约”工作模式中,突出问题导向、因村制宜制定村规民约。从家风培养入手,倡导“勤俭节约、孝老爱亲”,以家风带动民风,以民风提升村风。从习惯养成入手,倡导“移风易俗、新风新貌”,以严格制约逐步过渡到村民自觉,树立优良的社会新风。从环境提升入手,倡导“环境美化、乡村治理”,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充分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贤讲堂等宣传教育主阵地,引导党员群众互相教育、互相学习。开展 “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引导党员群众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通过身边典型潜移默化,形成诚实守信、遵规守矩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凝聚发展能量、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