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土沃乡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网格员和文保员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28 发布机构: 土沃乡


土沃乡人民政府

             

各村:

充分发挥文化战线作用,切实形成文化、文物安全管理网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我乡决定进一步加强各村文化网格员和文保员的管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一)文化网格员工作职责

1.掌握本村宣传文化方面整体情况。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2.发挥村文化活动室的阵地作用,在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民俗等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3.向村民宣传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管理和维护好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农家书屋”、科普和文化宣传栏等公共文化信息的传递工作和日常管理。

4.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相关宣传文化工作。

(二)文保员工作职责

1.负责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政策及相关要求,加强文物保护点的安全管理,保证文物保护点文物的安全。

2.熟悉并掌握辖区文物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本村文物安全管理工作档案,定期做好详细的安全巡查记录。

3.每月定期进行文物点的安全检查,发现文物安全、消防安全等各类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到乡文化站。

4.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查出隐患能立即排除的立即排除,不能立即排除的要及时上报。

5.按时参加我乡组织的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培训及宣传教育工作。

二、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网格员、文保员的管理,乡文化站将进行“月考核、季督查、年通报”的管理办法。

(一)月考核。各村文保员、文化网格员需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完成工作内容,每月10号前填写考勤表,由村委主任签字后交文化站留存,作为工资发放凭据。

(二)季督查。每季度文化站组织三个村文化网格员(文保员)轮流交替对其他各村文化网格员(文保员)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优秀的发放流动红旗

(三)年通报。对于督查结果每半年通报一次,对于认真负责,积极工作的给予奖励;对明察暗访不在岗人员和不作为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教育,通报两次以上提出更换建议。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加强文化体系管理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管理本村文化网格员、文保员的主体责任,保持清醒头脑,理清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乡文化站负责组织对各村文化网格员、文保员的日常监督考核,乡纪委将各村文化网格员、文保员的管理纳入日常监督管理范围。

(三)加强结果运用。将督查结果运用到年终对文化网格员、文保员的绩效考核中,同时将各村文化网格员、文保员的管理情况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明确一定考核比重,严格奖惩,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土沃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附件1

土沃乡文化网格员考勤表

    月

行政村

姓名

性别

考勤

当月实出勤天数

请假天数

旷工天数

1

17

2

18

3

19

4

20

5

21

6

22

7

23

8

24

9

25

10

26

11

27

12

28

13

29

14

30

15

31

16

村委意见

附件2

土沃乡文保员考勤表

    月

行政村

姓名

性别

考勤

当月实出勤天数

请假天数

旷工天数

1

17

2

18

3

19

4

20

5

21

6

22

7

23

8

24

9

25

10

26

11

27

12

28

13

29

14

30

15

31

16

村委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