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土沃乡

关于切实做好“春耕春播”“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31 发布机构: 土沃乡


土沃乡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春耕春播”“清明节”期间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行政村

目前,我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气温回升较快,春耕在即,清明将至,野外火源管理将进入最复杂、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根据省、市、县指挥部有关文件精神,特通知如下:

一、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要负责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张贴至各行政村、自然庄,做到辖区内无遗漏。大力宣传文明祭奠、倡导鲜花、纸花祭奠,严禁使用污染环境的塑料花祭奠,积极倡导移风易俗革除陋习活动;二是要同林中、林边200米范围内的所有坟主、地主签订春耕春播、清明节祭祀活动森林防火安全《保证书》;三是要将《沁水县人民政府禁火令》张贴于各村、自然庄;四是要充分利用防火彩旗、防火碑牌、宣传车辆、“防火小喇叭”等方式,深入林区、山庄窝铺进行防火宣传,尤其是针对林地、林缘范围内的坟主、地主和长期在外的返乡上坟祭祖人员要实行专项宣传;五是要特别关注落实在外的工作人员返乡祭祀,耕种人员的专项宣传教育工作,要明确责任到人,坚决做到无遗无漏。为了确保该项工作有效落实,各要在乡镇交界入口处及重点林区沟口设置防火宣传检查站卡,做到每车必登,每人必宣(每人发放一张倡议书,每人签订一份祭祀活动森林防火安全保证书,驾驶员和返乡人员要签字确认,重点林区出入卡口设置防火二维码,做到出入林必扫;六是在清明节期间各村大喇叭要播放沁水县人民政府禁火令和“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在电子屏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标语。各高危“七种人”台账建立健全,特别是清明节前期对辖区内林中林地边缘200米范围内的所有坟主、坟头排查摸底,登记造册,要弄清祭祀日期,坟头的具体位置,对林中林缘的坟主落实专人负责监管。祭祀活动全程监督,待祭祀活动结束确认无隐患,监督责任人方可撤离。同时要制作警示彩旗插竖在每个坟头上。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手段,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二、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清明节期间,严禁上坟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一经发现,要从快、从重处罚;护林员、专职巡查员、网格员要全员上岗,加大对林区内的坟头和农林交错区的巡查力度和密度,坚决禁止松劲、懈怠、脱岗、漏岗;要在入山路口、火灾多发区等重点地段设置防火检查站(卡),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盘查,收缴火种,杜绝带火入山;要对“七种人”严格落实专人监护监管措施,细化落实支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包坟主、包地主的监管责任;要落实林农交错区地块、坟头的监管责任,责专人逐户逐地登记排查,在每个坟头要竖一面防火警示彩旗,特别是对危险时段、危险人群,要落实专人蹲点包坟头监督祭祀活动,直到隐患排除方可离开。

三、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半专业扑火队伍要不折不扣靠前驻防,进入备战状态,集中待命,接到命令立即出击。各包片、包村干部在“清明节”期间一律驻村,支村两主干必须24小时在岗值守,县直驻村人员一是监督检查所包村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督促两委干部和护林员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野外用火行为要立即制止;三是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乡政府,并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全力督导防火措施的落实,严禁脱岗、漏岗、作风漂浮、虚于应付等问题发生。

四、严厉打击非法用火,严肃问责处理

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不听劝阻仍在林区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违法野外用火行为,从重从快依法予以查处,对思想麻痹、工作落实不到位、虚于应付、作风漂浮的人和事,将进行问责处理。

五、认真清除“五清”遗留问题,强化源头管理

村要结合各自实际将辖区内“五清”不彻底的区域进行重新排查,摸清底数,有组织、有计划的划分片(区),定出时间,制定措施,责任到人,突击完成。“清明节”后乡政府将对全五清工作进行验收。

六、强化值班值守,确保通讯畅通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瞭望、护林员要坚守岗位,全天候巡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的现象发生。特别是在“清明节”期间,主要领导必须有一名在岗带班。对省、市、县森防办通报的卫星热点信息,要认真核实,及时反馈。发生森林火情后,要第一时间上报乡政府(电话:0356-7051003)。发生森林火情,没有及时掌握和报告情况,造成工作被动延误战机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土沃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