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土沃乡

关于建立乡村两级干部“四联四包”制度和乡村基层治理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0 发布机构: 土沃乡


中共土沃乡委员会

关于建立乡村两级干部“四联四包”制度和乡村基层治理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的通知

村、各站所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县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全力防范化解基层治理各类矛盾风险,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现决定建立乡村级干部“四联四包”制度和乡村基层治理定期分析研判制度。

一、建立乡村级干部“四联四包”制度

乡镇干部联片包村:各乡镇科学合理划分片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乡镇干部包片包村制度,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乡镇包片领导和1名包村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全部参与包村,每名乡镇干部都要延伸包联网格,每人联系10户群众,每周到村工作不少于2天,每月至少入户1次。乡镇干部所联系农户原则上每年轮换一次。

村级干部联户包人:各村建立干部联户包人制度,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村民代表要结合实际担任网格长,包联网格,联户包人,平均每人包联5至10户、15至30人,实现全覆盖、无盲点。

二、建立乡村基层治理定期分析研判制度

(一)建立乡镇党委每周分析研判制度。对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各类风险隐患村,乡镇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在县直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和隐患化解工作。乡镇党委每周至少分析研究1次。

(二)建立村党组织即时报告制度。各乡镇党委负责,建立村党组织经常性分析研究和及时报告制度。对确定为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各类风险隐患村的,村党组织要经常性分析研判,明确方向,制定举措,全力进行整改。对未确定为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各类风险隐患村的要及早抓好预防;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要及时上报,及早处理。村有县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县直单位协助开展分析研判,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实行村情台账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年初研究建立村情台账后,对台账实行动态调整,出现问题隐患、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性事件的,及时补充纳入台账;对在当年内问题整改到位的村,党委上报县委,经县委研究可销号退出;对在年内未整改到位、仍然存在问题隐患的,要在第二年继续整改落实,直至完成整改。

(二)实行定期调度机制。乡党委定期听取包村干部对包联工作的情况汇报,对工作进行调度。我乡要建立工作调度机制。乡级干部扑下身子,现场办公,全力研究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效果。参加包联的乡村级干部,要记好《党员干部下基层工作日志》。

(三)实行工作捆绑机制。乡村级干部对所包村、网格和居民,实行工作捆绑、责任捆绑、奖惩捆绑,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包联工作成效与干部述职评议、年终考核相挂钩。

                                                                中共土沃乡委员会

                                                                 2022年4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