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25 发布机构: 郑村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9日在郑村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崔 旭 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和融入上级发展战略,抢抓机遇、立足镇情,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坚决打好“2358”组合拳,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各项工作按照年初既定部署有序展开。1-9月份,全镇社会生产总值完成29.08亿元,同比增长3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半年达到11226元,同比增长9.8%;秋粮总产量17390.6万吨,比上年增加1089.5万吨,同比增长6.6%,其它约束性指标均控制在县里下达的标准之内,“美丽郑村、幸福小镇”的建设始终保持强劲态势。

我们优结构、强实体,实现了产业转型的高质量。文旅康养方兴未艾,湘峪古堡大景区规划已完成编制,明代风情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湘武旅游路10月份将建成通车;半峪古村落修缮项目部分民宿院落年底即可对外营业。功能农业破局升级,半峪农业开发项目今年完成投资100余万元,整理地块200余亩,栽植各类果树5000余株;幸福农庄引水灌溉工程今年完成投资200万元,铺设管道2千米。转型项目落地生根,山西龙骏艾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9月份产值达2000万元,正在为推动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生态环保新贡献;大象集团年产3万吨肉鸡调理品研发项目已开工建设,幸福小镇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我们抓整治、促提升,实现了人居环境的高颜值。“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核心镇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完成投资3500万元,铺设管道10.91千米,硬化路面5000㎡。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各行政村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3085吨,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2750㎡;拆除废弃广告牌和视觉污染设施14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残垣断壁、破旧裸露墙体116处,取缔违法占地237处14157㎡;整理线缆“蜘蛛网”18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25处,清理整治村庄街巷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976处,清理村内垃圾1376吨,幸福小镇旧貌换新颜。

我们防风险、保安全,实现了乡村治理的高效能。严格按照上级换届工作要求,高质量推动、多举措落实,时间到天、责任到人,有序推进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加强平安郑村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实行周排查月上报的安全排查防范制度,共集中排查84次,查处隐患391条,整改372条。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别是在“七一”期间,实行“日排查”、“零报告”制度,坚持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做好抗洪减灾工作,带领广大镇村干部巡河查险、除险加固、转移群众,下拨受灾款23万余元,累计转移受灾群众1824人次,维修、清理水毁滑坡路段32处。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对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落实防控举措,推进疫苗接种,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高标准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有效提升了我镇应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应急指挥能力和高效处置能力。有序开展非法融资处置、禁毒铲毒、反邪教等工作,群众安全指数、治安满意度不断提升。

我们强保障、惠民生,实现了群众生活的高品质。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福祥苑二期已具备分房条件,移民三期前期手续正在办理,采煤沉陷区治理配套项目稳步推进。“气化郑村”格局已成,湘峪、半峪、侯村三村煤层气的使用纳入全镇专业化统一管理。七一前夕精心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充分展示了郑村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怀。沁水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道仁庙完成修缮、布展,挂牌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此外,财政、民政、卫计、统计、档案、老龄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九个月,我们在诸多压力交织叠加、多重困难挑战并存的形势下,保持定力强担当,着眼长远谋发展,立足当前抓推进,创新思路解难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代表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镇群众团结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郑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郑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第四季度主要工作任务

同志们,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马上进入第四季度,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更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大家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体要求,坚定“一个目标”,突出“两个抓手”,促进“三区互动”,实现“产城相融”,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强烈责任感,科学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聚焦重点工作,定向精准发力,实现战略突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美丽郑村、幸福小镇”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第四季度重点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要狠抓疫情防控,全面守住发展底线。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既要在防控的手段和方法上与时俱进,也要在防控的态度和实行上慎终如始,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要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快接、能接尽接,全面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要积极面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动员群众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继续做好自我防护。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各项防控物资的储备,随时进行补充调配,全力满足疫情发展形势需求。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要实施乡村振兴,着力夯实发展基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合运用多种帮扶措施,持续夯实脱贫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持续抓好扶贫扶智扶志工作,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激发内在发展动力,杜绝“坐在家里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思想。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托百里沁河经济带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要推动环境整治,持续优化发展平台。聚焦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将“创国卫”9大项52小项创建测评内容细化、具化,推动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落实沿街店面“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街道两侧清洁无死角,无焚烧垃圾现象。要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要扎实做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等相关行动,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下功夫治理婚丧陋习,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精神保障。

四要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发展活力。要抓好“四块地”盘活利用,积极通过入市、联营、复垦指标交易等形式开展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要持续谋划一产固投项目,落实项目协调机制,确保项目快速开工、顺利推进。要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续稳固工作,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承包地出租或入股经营主体、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等方式,让集体经济组织出成绩出效益。

五要优化生态环境,努力跨越发展关口。要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开展全流域治理专项行动,做好河道清淤保畅工作,继续对全镇49个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清理。要按照“五个明确”的要求,持续推行网格化管理。要重点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开展露天焚烧污染防治攻坚。

六要优化社会治理,切实强化发展保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集中开展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坚决打好秋冬季禁烧秸秆硬仗,全面清理可能诱发森林火险的易燃物、可燃物,彻底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持续落实全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严厉查处和整治各种违法燃放行为,切实预防各类烟花爆竹燃放安全事故发生。

七要增进民生福祉,全民共享发展成果。要积极对接水务部门,解决部分村庄吃水难问题。要完善农村医保和农村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要主动关注残疾人、孤寡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低保五保、温暖过冬等民生工作,精准确定和落实扶助措施,确保群众生活得到应有保障。

特别要注重亮点工作的打造。一是文明创建再深化,巩固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加大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和文明村创建力度,加快全国文明乡村创建进程。二是乡村振兴抓示范,持续抓好产业转型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重点抓好中心村的示范建设。三是旅游开发不停步,继续推进湘峪古堡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加快推进明代风情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四是美丽乡村见成效,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进度,推动一批星级村提升加星上档。五是综合治理创一流,持续扼制不当得利情况发生,增加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成功。

蓝图绘就,正当感恩奋进;任重道远,更需拼搏赶超。各位代表!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要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美丽郑村、幸福小镇”的扎实成效,诠释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要强化转型本领,主动对接省、市、县“十四五”规划盘子,研究政策,用好用活政策,从中找方向、找机遇、找项目、找资金,解决好向哪转、怎么转的问题。要树牢结果导向,坚持把结果作为狠抓落实的唯一标准,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到奖得心跳、罚得脸红,激励广大干部在工作中争先赶超。要增强斗争精神,奔着矛盾问题去,向着风险挑战冲,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办法,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要坚守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准则》《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以廉政取信于民、以勤政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拼搏竞进、奋发有为,为谱写“美丽郑村、幸福小镇”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