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29 发布机构: 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有关单位:

“国庆”将至,秋收活动也已陆续展开,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明显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我镇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村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提高认识,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克服麻痹思想,认真抓好国庆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把手要负责制,对国庆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周密部署,采取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安排专人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国庆节期间安全无事故。

二、营造氛围,强化宣传。

国庆节期间林区游玩人员增加,森林草原火险隐患不断加大,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工作,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各村护林员要充分利用“小喇叭”开展广泛宣传,要通过张贴标语、树立彩旗、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深入重点林区、交通要道、山庄窝铺,进行深入、广泛、细致的宣传,提醒广大群众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增强森林草原防火防范意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严控火源,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严控野外用火是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关键。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因地制宜,因情设防,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动员一切社会力量管理火源。一是要加大工作力度。护林员、景区管护人员要加大巡查力度,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车辆,要严格盘查,杜绝火种入山,对发现的违章用火行为及时制止,对发现的森林草原火情火灾事故要就近组织人员扑救,同时迅速报告镇人民政府。二是要对重点人员实行重点防范。要加强对“七种人”的监管。三是对重点地段实行重点防范。对险情较重的地区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林区主要路口,要设站设卡,坚决杜绝火种入山。

四、高度戒备,充分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各村半专业队伍要对灭火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运行正常。时刻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火情火灾。一旦发生火情,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组织扑救,并按照有关规定逐级上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加强防火值班制度。

各村应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的防火值班规定,坚决杜绝离岗、漏岗、脱岗现象。严格执行森林火灾的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扑救进展、火场气象等情况,对迟报、瞒报火情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有关人员要严肃依法追究责任。

值班电话:0356--7086303

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