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下发《郑村镇2021年秋冬季 森林火险“五清”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下发《郑村镇2021年秋冬季

森林火险“五清”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为切实做好我镇的森林防火工作,守好青山绿水,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经研究决定2021年在全镇农林交错区农田范围内继续开展森林火险“五清”(清秸秆、清根茬、清蒿草、清枯枝、清落叶)行动,现将《郑村镇2021年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实施方案》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7日

郑村镇2021年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实 施 方 案

一、目标任务

各村充分利用秋收后入冬前的农闲时节,结合自身实际,总结经验教训,组织专门力量,按照“宜还则还、宜清则清、宜疏则疏、堵疏结合”的原则,集中清除辖区内农林交错区林地边缘50-100米范围内的农田秸秆、根茬、蒿草、枯枝、落叶,为林地设置一道安全闭合的防火隔离带,最大限度地为明年春防安全清除隐患。

二、行动时间

2021年10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三、主要措施

(一)牢树环保意识。要有组织、有计划统一集中开展清除工作,严格火源管理,坚决杜绝焚烧现象,采取机械化和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作业,实行全面无火化处理。

(二)保质量建好安全隔离带。重点范围内、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要按照要求形成一条无植被可燃物闭合的安全隔离带,平均宽度不得低于5米,使非防火区的生产生活用火无法蔓延至山林。

(三)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最容易忽视的区域,即林中地和沿林地边缘的小块地、背阴地、弃耕地;二是最难清除的蒿草,包括地塄、路边、入山路口、地与地之间的荒草坡和林中、林边、自然庄周边的蒿草、落叶。

(四)实行资金整合,按县禁烧办要求,大力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秸秆饲料技术,有效综合利用秸秆,机械化不能作业的组织人工采取无火化作业的办法进行清除。

(五)安全保障到位。各村要以片开展“五清”行动,包村、包片干部必须到现场,严格按方案要求进行督导清除。做到人员到位、设施到位、器具到位、措施到位、安全保障到位。

(六)加大督查力度。凡“五清”工作不认真,未按标准清除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扣除“五清”经费等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切实认识“五清”行动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精心制定方案,把“五清”工作作为清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森林防火安全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举措来抓,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实在抓到位。

(二)抓住重点,全面落实“五清”责任制。全面实行“五清”行动清单台账管理措施,要对辖区需要五清的区域做到底清数明,特别林农交错区林地边缘小块地和弃耕地要重点落实好“五清”责任,逐一销号清除。包村包片干部要亲自为所包村、片的“五清”工作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验收

(三)把握时间,确保“五清”质量达要求。各村要按时、按质、按量全面完成“五清”任务,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就往年“五清”行动中存在的“蒿茬效应”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搂、耙、碾、压、铲”等措施进行巩固提升,确保有火不能蔓延,起到阻隔拦截的作用,否则将是徒劳无功之举。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2021年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分管林业副镇长任组长,镇农委、镇林业站、镇应急办任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林业站站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全镇2021年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的宣传、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大对“五清”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五清”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明年春防奠定良好的基础。

六、验收办法

(一)“五清”行动结束后,按照“各村全面自查后报镇“五清”行动领导组验收”的验收办法进行验收,验收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档,不合格的村取消当年五清资金。

(二)按任务完成率合格与否进行兑现,具体计分权重及合格率办法如下:

1、五清类型权重:清除区中的秸秆占30%、根茬占10%、地塄蒿草(或隔离带质量)占40%、枯枝占10%、落叶占10%。

2、任务完成率计算办法以加权平均计算办法计算。

即:先计算各清除类型的合格率,再将五率相加,即为总合格率,总合格率亦为任务完成率。

八、责任追究

“五清”行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清除,对

组织保障措施不到位,包村、包片干部不在现场,没有组织队伍监清,发生安全事故要严肃问责。行动结束后,若出现由于隐患消除不彻底,特别是由于五清区域摸底不清,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灾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扣除本年度的“五清”补助资金。

附件:郑村镇2021年秋冬季森林火险“五清”行动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