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郑村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02 发布机构: 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郑村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决策部署,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类施策,举全镇之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努力把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成质量安全、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二)基本原则

坚持民生优先、救急先行;坚持统筹兼顾、安全第一;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三)工作重点

1、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要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统一指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紧盯全镇的薄弱环节,尽最大力量尽早完成抢险救援工作。深入开展查险排险除险工作,做好高陡边坡、地质灾害点、河流通畅等安全防御工作,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2、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和特殊困难群体的临时救助工作。为受灾群众及时发放必要生活物资,保证基本的生活条件。保证物资充足供应,严禁受灾群众擅自返回未经评估的受损房屋;严格食品安全,确保饮食安全;严格消防措施,严防发生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严格卫生防疫,加强环境卫生消杀,坚决杜绝大灾之后出现大疫。

3、认真细致摸清灾情。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灾情专报制度。各村、各单位对受灾情况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梳理,合理分类,形成清单,及时上报镇灾后重建指挥部办公室。

4、全面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村、各站所、各企业要及时启动救灾响应,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重建规划、废墟清理等工作。有序推进全镇住房、交通、农业设施的恢复重建。

5、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现全镇灾后重建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抢险救灾及恢复重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严格舆情管控,对不实报道等负面信息,要果断处置,及时澄清事实。

6、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做好灾后清淤和环境消毒、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食品卫生安全、疾病监测与控制、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加强新冠疫情管控,坚决防止灾情、疫情交叉影响。

二、主要任务

(一)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排查上报基础设施受损情况,有序推进全镇能源基础设施、通讯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牵头单位:镇重点办

责 任 人:豆帅红

(二)资金争取工作。对接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做好灾情申报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争取、调度、补助政策、使用管理等方面工作。

责任单位:镇重点办、镇财政所

责 任 人:豆帅红、武海晓

(三)房屋建筑物恢复重建工作。对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做好全镇受损房屋的统计、核实、上报工作,负责对我镇水毁倒塌、严重损坏和一般损坏房屋的核查鉴定和修缮重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牵头单位:镇城建办、各村

责 任 人:武海晓、各村支部书记

(四)交通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对接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段。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尽快抢通水毁阻断路段,保障交通运输和群众出行,持续改造提升交通设施抗灾能力,统计、核实、上报全镇道路损毁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牵头单位:镇交安委、各村 

责 任 人:孙军战、各村支部书记

(五)水利工程恢复重建工作。对接县水务局。排查、统计、核实上报全镇水利设施受损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做好水利工程修复,清理疏通河道,监测预警山洪灾害等工作。

牵头单位:镇水利站、各村

责 任 人:刘小兵、各村支部书记

(六)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对接县农业农村局。排查、统计、核实上报农业设施受损情况,积极争取上级物资、资金支持,加快受灾耕地排涝,尽快修复受损农村供水、农田灌溉、养殖圈舍、蔬菜大棚等设施,统筹做好防寒措施,抓紧开展“双减双抢”。

牵头单位:镇农技站、各村

责 任 人:刘小兵、各村支部书记

(七)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接县自然资源局。排查、统计、核实、上报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造成损失情况,负责全镇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综合治理工作。

牵头单位:嘉峰自然资源中心所、各村

责 任 人:郭义、各村支部书记

(八)学校、医院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对接县教育局、县卫体局。排查、统计、核实上报学校、医院设施受损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做好校舍加固除险、医院维修恢复,保证正常就学、就医秩序。

牵头单位:郑村教委、卫生院

责 任 人:韩沂、张浩真

(九)景区、文物修复重建工作。对接县文旅局。排查、统计、核实上报景区、文物受损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落实好旅游景区、文物等设施的隐患排查和修复重建。

牵头单位:镇文化站、各村

责 任 人:韩沂、各村支部书记

(十)救助保障工作。对接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负责对我镇各类救助群体、脱贫户进行重点监测,核查受损情况,及时兜底保障,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牵头单位:镇民政办、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各村

责 任 人:王焕利、各村支部书记

(十一)疫情卫生工作。负责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中各类防疫卫生工作,全方位排查疫区、疫点,对安置点进行重点消杀,对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好安置点生活用水监测,防止生活垃圾、污水影响卫生健康。

牵头单位:镇卫计办、郑村卫生院

责 任 人:张浩真、史新阳

(十二)舆情管控工作。负责舆情引导、管控,及时发布抢险救灾恢复重建有关情况,积极弘扬正能量。

责 任 人:韩沂

(十三)督导检查工作。负责全镇灾后恢复重建督查工作,制定督查工作方案,组织实施督查督导工作。

责 任 人:李猛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为充分发挥灾后恢复重建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镇党委政府成立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具体负责灾后重建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政府副镇长武海晓(兼)任。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全镇灾后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考核等工作。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迅速成立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工作专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紧盯薄弱环节,尽快完成恢复重建工作。

(二)分工负责,分步推进。为了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设立13个工作组,组长由镇各分管领导担任。各工作组要各司其职,迅速开展查灾救灾,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各分管领导、各村、各站所主要负责人要当好操盘手、盯住具体事,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按照早规划、早安排、早启动、早恢复的原则,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加快组织实施,加强质量管理和工程监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及时开展灾后防疫消杀,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统筹一体推进。

(三)强化调度,严格督查。坚持定期调度机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镇督导检查组要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督促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救灾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监管,严把重建项目工程质量关、资金使用关、廉洁安全关。

附件:1.郑村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汇总

2.郑村镇房屋建筑物恢复重建任务分工统计表

3.郑村镇水利工程恢复重建项目清单

4.郑村镇河道修复重建项目清单

5.郑村镇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项目清单

6.郑村镇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项目清单

7.郑村镇学校、医院设施隐患排查项目清单

8.郑村镇景区、文物修复重建项目清单

9.郑村镇困难人员救助保障项目清单

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