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沁水县郑村镇:用好村规民约 “三治”有机融合

发布日期: 2022-04-05 发布机构: 郑村镇

又是一年青草绿,春风拂袖寄哀思。献一束鲜花,祭一杯清酒、种一株绿树,已然代替上坟烧纸、燃放鞭炮,成为沁水县郑村百姓清明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的新方式。陈规陋习消失不见,文明风尚吐故纳新,离不开村规民约的“软引导+硬约束”。

文明村规,直抵人心。为了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郑村镇15个行政村都形成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通过充分征求和吸纳群众意见,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内容,让老百姓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成为文明创建的实践者。

村规民约有的是三字经,有的是顺口溜,张贴在了村里最显眼的地方,如“春风化雨”融进群众心里,管住了许多以前想管却难管的事,成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侯村村规定“必须自觉保护资源,全民动员护林防护,严防烧纸、烧茬、烧塄和幼童玩火造成火灾,轻者处500元罚款,重者追究刑事责任”,用硬规定来保证村民遵守公约的积极性。侯村村村民马俊娅说:“村民一起立的规矩,大家就得一起遵守。侯村人人遵守村规民约,家家争当文明家庭,老百姓的荣誉感强了,精神气儿足了,谁都不愿意为‘全国文明村’这块金字招牌抹黑。”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清明节来临之际,郑村镇向广大群众发出健康、文明、安全祭扫的倡议,积极倡导“树葬花祭”等文明健康理念。马头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美篇在网上发布《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夏荷村给村民免费发放纸花,培树绿色环保理念;后河村在进山防火检查点开展志愿服务,引领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营造出了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氛围。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蔚然成风。

文明实践,浸润人心。郑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宣传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喇叭循环播放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祭祀宣传。郭庄村志愿者在田间地头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做宣传。赵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快板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村民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常店村向群众发放护林防火宣传环保袋、围裙等物品,倡导用鲜花、网络等文明环保的方式祭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湘峪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湘峪古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讲述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半峪村红白理事会按照规定帮忙操办,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以往烟酒越贵越好,车越多越好的攀比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杜绝铺张浪费成为新风尚。

郑村镇15个村全部为文明村,侯村村、湘峪村为全国文明村,夏荷村、半峪村为省级文明村,郑村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核。美丽郑村、幸福小镇呈现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村规民约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刚柔并济、立破并举,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社会参与面,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